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延庆百姓宣讲——《谷大姐的绿色梦想》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延庆百姓宣讲——《谷大姐的绿色梦想》

百姓宣讲是用百姓的语言讲百姓的故事,是百姓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过程,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抓手。延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严把方向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坚强保障,使延庆区百姓宣讲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8月10日,延庆区开展了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落实总书记政治嘱托百姓宣讲报告会,会上6名宣讲员通过生动的语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群众办实事、延庆人民服务保障冬奥会等感人故事,从理论到实际,从真事到真情,用小小的话筒传递延庆社会发展的最强音,推动延庆区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今天,让我们来聆听其中一位宣讲员,来自延庆区农业农村局卢雪征带来的延庆百姓故事——《谷大姐的绿色梦想》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种人,她们的爱就像水,滋养万物滋润大地;就像路,承载希望指明方向;就像烛,燃烧自己驱走黑暗;就像树,立于绝地撑起蓝天。

今天的主人公,是延庆农业战线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员,说她普通是因为她干的工作,实在算不得伟大,但她却能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她是“延庆区十大道德模范人物”,她是老百姓口中的“神医”,她是让外国专家激动地竖起大拇指的田间学校辅导员!她就是植保专家——谷培云。

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但与谷培云相伴的却只有迷彩服和黄胶鞋。2005年,她主办了北京市第一所农民田间学校。她感受过夏天最热的两三点钟,也感受过冬天最冷的夜。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也许这世界上有一种美丽,就叫做迷彩绿。有一种给予,叫做我在最热的夏天把最新的知识送到田间。有一种奉献,叫做不计得失,不讲回报。

谷培云主持和参与的十余项课题的成功实施,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召开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作为一名基层植保专业技术人员,她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十三五”期间,她在全区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40余万亩,绿控覆盖率达64.4%,种植业农产品合格率达到100%。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使有机蔬菜亩产量增加1667公斤。这些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她被汗水湿透的衣衫,是被泥泞沾满的鞋子,是她年轻时候就播种下的绿色希望。

时光荏苒,谷培云早已人过中年,50多岁的她常说:“我一天不退休,就是咱延庆植保站线的一名技术人员,站好自己的岗,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多么简单的话语,多么朴实的老大姐。她家无半亩田,却是庄稼守护神;她不是农民,却是农民的贴心人。其实她的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在田间学校开办过程中也常常遇到学员的质疑,甚至有些学员更是在培训中故意出一些难题。面对这种情况,她不但不气恼,反倒静下心来,耐心细致地与学员沟通交流。渐渐地,学员对她的看法发生了转变,被她的真诚打动,相信她的技术和能力。

在培训后期,她让学员谈谈体会。有的学员说:“我种了二十多年蔬菜,总认为自己最会种菜了,但听了您讲课,我才知道什么是科学种田。”那期培训快要结束时,她告诉学员,由于经费困难,明年可能不来了,学员们听后都着急地说:“谷老师,谷老师,您什么都不用准备,只要您能来给我们讲课就行。”在任何困难面前,从不低头的谷培云,此时她的眼角正闪动着晶莹的泪花。

2020年4月下旬的一场倒春寒,使延庆区部分棚室受到冻害,高庙屯村村民谢如意的40亩番茄受害严重。几经辗转,找到谷培云。她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采用得当的补救措施,在7月份番茄收获时,谢如意高兴地给谷培云打来电话,说:“我今年的番茄虽然受了冻害,但是按照您指导的方法,不但没有减产,而且果型、果色和产量都比往年好,谢谢谷老师。”此时的谷培云正在田间监测病虫害,谷培云拭去额头的汗水,开心地笑了。这一声谢谢,一定是存在着某种魔力,使谷培云干劲儿十足,也使更多年轻的农业人,在这条崎岖不平的农业道路上,快马加鞭!

一个国家是由千千万万像谷培云这样普通的人组成的,当每一个人对待工作都能像谷培云这样,做好自己的工作;当遇到困难时,都能够像谷培云一样,再多摸索一些方法。也许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植根沃土,播撒希望。我们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