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的把握、对理论的前瞻、更是对未来的昭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推进和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指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第一个百年目标也顺利完成,中华大地上绝对贫困的问题彻底消失,我们党开始带领中国人民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因此我们更需要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不断创新,为发展指明方向。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在十月革命后传入我国,在一百多年的历史进程中深刻地改写了中国的面貌。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方法,是用于指导实践、指导变革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之所以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就在于中国人民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精髓,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尤其是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让中国这艘巍巍巨轮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抵御各类风浪险阻,昂首前行。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曾说“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马克思主义在经历了几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后,必将在21世纪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引领时代的走向,世界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催生出了新的产业、新的雇佣关系,但是马克思对于人类发展阶段历程的分析没有过时、对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的理解没有过时、对于资本主义社会主要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马克思主义依然在指导着社会变革的发生,而中国人民也正在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引领着世界,“世界发展看中国”将越来越从口号变成现实。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要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结束后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唯有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让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曾经创造出光彩夺目的文明,但是在近代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和殖民掠夺中逐步走向没落,中国的知识分子们不断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百年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现如今倏忽百年过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诚然,我们如今面对的问题和压力也更加严峻,但是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成果,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不断响应时代的呼唤、应对新的难题与挑战,就能在新时代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让中国人民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在传入中国之初,中国的知识分子就没有将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刻板的教条来遵循,而是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革命时期,我们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农民农村相结合,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创新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提出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等观点;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中国经济得到飞速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形成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精准扶贫,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才让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坦途大道。如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需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需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其理论成果应当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所以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形成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契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

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强调,对于《共产党宣言》中“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新的征程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丰富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不断形成契合中国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成果,使马克思主义紧跟时代步伐,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发展。我们只有沿着马克思恩格斯开辟的理论道路创新马克思主义,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活力,马克思主义必然也必将在21世纪的中国大地上发出更为璀璨的光芒!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