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让历史告诉未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3)

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首先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讲起。而讲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要从中华民族5000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1840年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蒙辱史、人民蒙难史、文明蒙尘史讲起。正是因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也印证了“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为了实现这个伟大梦想,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这个新的思想就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新的组织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此后的100年中,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回望历史,100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并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终实现,不仅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民,而且对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对于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那么,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给中国的发展、世界的发展带来如此深刻的改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其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提法最早出现于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逐步摆脱贫穷、摆脱落后的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此后,这一提法多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