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报告人:尹德挺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主任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京,对北京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尹德挺,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形成的深刻背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价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及北京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解读。敬请关注。
总播放:25481
发布时间:2021-09-13 13:46

     

    今天讲课的题目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看到这个题目,相信大家会有不少疑问,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给北京的发展提出了怎样的要求?为什么提出这样的要求?如何化解北京发展的难题?另外,从方法论的层面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的理论价值表现在哪些方面?北京是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来推动系列改革和实践的?今天我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形成的深刻背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价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四个方面的问题跟大家交流。

    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形成的深刻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基于此,北京的干部,包括全国各个城市的干部,怎样跳出一个城市来推动区域、城市群的发展,就显得非常重要。

    近些年,一些经济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全世界的很多城市离海越近发展得越好。为什么?在若干种运输方式中,海运的成本相对较低。我们国家的长三角、珠三角发展得特别好,有两个重要原因,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交通。从卫星图上看,长三角、珠三角的夜晚灯光密集,连成了一大片;而京津冀地区的灯光主要集中在两个点,一个是北京,一个是天津。未来,中央想要破的一个局,就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京,要求我们解决什么问题?

    其中之一是“城市病”问题。北京和天津的一些区域人口密度非常高,与京津相比,京津冀地区的其他城市人口密度就小了很多。换句话说,就是京津两极过于“肥胖”,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我们可以做一个小调查,市民最关心城市发展什么方面的问题?可能是交通拥堵问题、房价问题,还有PM2.5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大城市病的表现。所以老百姓在关注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关注什么。

    第二,京津冀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选址是在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这就是打破“一亩三分地”的体现。这一北京智慧为我国其他地区,如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等的发展提供了方案和借鉴。不管是在一个部门还是一个街道工作,从自己的领域中跳出来更好地服务大局,是我们抓城市工作的重要考虑。

    第三,北京要遏制“摊大饼”式发展。从前的北京主要走增量发展之路,通过建设开发区和新城来推动发展;但是现在我们的城市开发强度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需要在原先的发展方式上进行转型,走减量发展之路,既要疏解,又要发展,还要产生效益。

    带着这三个问题导向,我们从整体上来了解一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都讲了哪些内容。

    2019年2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北京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都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做好首都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