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深刻总结概括了我国人才事业发展8条规律性认识及重要经验,其中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我们党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的重要保证。

第一,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树立求贤若渴、尊贤重士的爱才尊才的意识。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历览古今兴衰事,成败得失在于人。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毛泽东同志指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江泽民同志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胡锦涛同志指出:“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强调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对培养、引进、使用人才作出全方位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建立和拥有了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人才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坚持党管人才、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重要经验。当前,我们必须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时代挑战与重要意义,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再认识,始终永葆一颗重知识、敬人才之心,以“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士也”的精神,在全党和全社会努力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让爱才尊才惜才的认识深入人心,凝为共识,努力把广大人才团结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第二,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识才用才标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党坚持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选才用才的一贯标准。早在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才德兼备的干部培养选拔标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把革命化放在首位。20世纪90年代,针对干部队伍整体新老交替的严峻形势,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选人用人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在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针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鲜明提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强调要把干部的德摆在首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的时代内涵。党始终把“信仰坚贞不渝”“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等作为衡量干部和人才的重要标准,培育了一大批信念坚定、理想崇高的革命干部,团结了一大批拥护党的领导,积极投身革命和建设的优秀人才,保证了党的事业顺利发展。在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坚持用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一选才用才的标准,一方面牢牢把握人才“德”的高标准与高品质,另一方面要坚持“才”的高水准与高能力,在坚持德才兼备标准的同时,更加突出以德为先,努力做到选才用才唯贤唯才是举,树立和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正确选才用才导向。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各方面人才从党和国家事业的百年大计出发,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以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努力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第三,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充分用好适合人才,在育才用才上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时有备。选才不易,用才更难。“人之才智或有长于彼短于此者,若顾其短而摒其长,则天下之才难矣。”只有把适合的人才放到适合的岗位,才能实现人才资源的最优配置,使人才效益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创造真正的价值。用才要把“人才”、“岗位”两种资源统一起来,视人才之特点,善待人才之差异,避其所短,用其所长,做到因材施用。要在充分全面考察了解人才的优势、不足乃至志趣、爱好等特点的基础上,根据其特长特点安排做不同层次和专业的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统筹谋划。如,对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可以通过评选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方式,把他们放在行业领头人的位置上,调动和激励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加强世界顶尖人才和海外人才引进的同时,要坚定决心和自信,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如,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化人才要求的人才培养规划,推进高层次人才、专家学者培养工程,发展和完善社会培训教育体系,增加专业培训的投入、提高人才培育质量。要在尊重人才队伍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根据各个领域的不同特点和各类人才的成长规律,制定不同的人才培养方式,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努力形成用之不竭的人才资源储备。

第四,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努力营造多元、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环境,爱才为才,热情服务各类人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树立全心全意服务人才的意识,通过完善服务人才的配套政策,创新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营造宽松的人才政策环境和温馨的服务氛围,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要坚持党管人才。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人才强国战略思想的研究、总体规划的制定、重要政策的统筹、创新工程的策划、重点人才的培养,建立“政府有效引导、市场合理配置、人才自主选择”的多方协调机制,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入融合。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自觉做好本单位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加大人才发展投入,提高人才投入效益。要研究制定产学研合作培养的创新人才政策。通过“人才+项目”的培养模式等,建立更加紧密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对人才创业给予政策扶持,创新有利于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优惠政策,包括以学术和创新绩效为主导的资源配置和学术发展模式,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办法等。进一步拓宽渠道,完善选拔制度,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的合理流动。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针对各类人才的特点,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工作业绩密切联系、鼓励人才创新创造的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把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有效激励。要建立人才成长需求平台数据库,及时依据各级各类人才成长发展需要,及时灵活配置服务保障资源,根据不同层次人才多样化需求,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人才生活中面对的各类问题,让他们安心创业、潜心研究、放心发展。要大力宣传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先进事迹,扩大人才建言献策渠道,提高人才的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把更多的荣誉和喝彩给予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加快形成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