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全面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党的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创造性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方案、新理念及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论断,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应该如何实现,同时提出了完整的任务表和施工图,指明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船”和“桥”,是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发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动员令。全面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有利于正确准确地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遵循。

第一,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神圣的使命。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领导实现的伟大事业。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的社会条件、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的现代化”的概念。此后,进行了完整的阐述,并且制定了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这些战略安排有力地引领了我们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地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反映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就是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现代化建设进行的战略性谋划、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变革性实践以及标志性成果。总结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的人间奇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制度基础。

第二,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当今中国的重大的时代课题。关于现代化的理论,可以在很多方面展开论述,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的讲话、报告也进行了不同论述和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门的篇幅对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现代化建设方面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取得的成果,作了集中总结和深刻阐释。这些成为我们党关于现代化理念、论断、任务等方面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创新和突破,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作出了原创性的理论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连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包括五个方面的鲜明特色,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世界意义,五项重大原则,实现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战略重点、战略任务、实现路径,等等。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理论体系,必将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第三,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一般规律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鲜明特色。比如,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指具有14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一个也不能少地整体迈入现代化,决定了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一项繁重、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史无前例的壮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要在处理好生产与生态、公平与效率、先富与后富、自由与秩序等一系列矛盾关系的基础上推进实现各项任务,这是由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决定的,也昭示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必将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之路的坚定信心。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实现路径;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现代化的实践要求,比如经济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政治方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文化方面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社会方面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生态方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实际对应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既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全球责任,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的影响和贡献的展现。这些本质要求鲜明揭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方式,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令人鼓舞的奋斗目标。应该说,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是我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必答题,既符合中国的国情,又极具全球的眼光和智慧,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发展道路、过程,也是前进方向、目标,可信可及也可借鉴。

第四,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探索历程和历史主动。

如何实现现代化,既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与现实问题,又是一个重要的理论与实践的难题。近代以来,中国对实现现代化有着强烈的追求,并为之进行了艰辛探索;过去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从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实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的任务,到1964年第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周恩来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在20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到1987年党的十三大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的基础上,“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路径越发清晰明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在长期探索实践现代化道路上的一贯主张,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所具有的实事求是精神以及历史主动与历史担当。

第五,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与深远意义。 

西方国家长期垄断着现代化的定义权和解释权。在过去二三百年漫长历史中,尽管绝大多数后发国家也非常努力,但最终都未能成功实现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其影响不仅在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且对世界具有鲜明深刻的普遍意义。我们国家的现代化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有很大的不同。西方国家走的是一条串联式的发展道路,也就是一条首先实现工业化,然后一步一步实现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的道路,先完成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飞跃,再完成从工业社会到知识社会、信息社会飞跃的过程,期间经历了二三百年的发展过程,达到了目前的水平。我们的现代化要后来居上、要迎头赶上西方国家用二三百年时间走过的发展历程,决定了我们必然要开辟新路,走出一条并联式的叠加发展之路。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工业化带动信息化,信息化提升工业化,实现“四化同步”协调发展。而且我们要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用二三百年走过的道路,难度很大、任务很重,但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是开放的,是可学可信可以借鉴的,这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代代中国人民在历史中摸索探寻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从自身发展艰辛探索中得到的答案,更是我们独立寻求走向现代化发展道路的经验升华。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更加主动的历史担当,把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历经千辛万苦寻找到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好、走好,奋力取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成就。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