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叶壮、刘肖岑:【家长课堂】合理利用电子设备 提高孩子学习兴趣(3)

刘:的确是,叶老师说得很有道理。其实电子游戏对于疗愈孩子的一些创伤也是有好处的。很多孩子出现问题,其实就是因为家长一个态度。他在忙,就直接把手机甩给孩子,当一个电子保姆。很多孩子的问题就是这样出来的,但如果家长陪着孩子一起玩,反倒能让孩子获得很好的发展。

叶:对,只要它是一款好游戏,只要它是一款有价值的游戏,那我觉得它一定能起到这样的效果。

韩:可能我们没有一个途径去找到这种适合孩子成长的游戏、真的能学到东西的游戏。

叶:实际上是有一套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我给孩子选游戏有三个重要的标准,在这三个标准中起码要满足两个,这个游戏才能入围——第一个就是很多家长特别在意的,这个游戏到底有没有新知性,就是通过这个游戏到底能不能学到东西;第二点就是审美性,一个游戏可能没啥新知,但是能获得很不错的审美体验,玩这个游戏就跟观摩艺术品似的;第三点就是趣味性,游戏还是得好玩。关键是上哪找?我有几招——第一招,一个游戏如果出了二代,一代一般不错,如果一代不行,出不了二代;第二招,找你周围玩游戏的那种有点格调的人,问问他最近有什么游戏推荐;第三招,在所有门户网站的游戏分类中,如果这个游戏有单独的分区,那肯定有什么过人之处。你这样选出来的游戏,大概率错不了,一定是可以考虑的。这样的方法直接可行,成本也低。

刘:我觉得叶老师给的建议特别好,可操作性很强。在叶老师的基础上,我再从儿童发展的角度稍微说一说。我也有三个原则,其实很简单,把游戏下载下来以后,我们家长先试玩一下,然后从“ABC”三个角度去评价一下这个游戏——A,affection,情感方面;B,behaviour,行为方面;C,cognition,认知方面。我们看一看,如果您玩这个游戏从情感上感觉很愉悦,对于行为习惯、知识理解都有一些积极的作用,感觉也适合我们孩子的年龄阶段,那就可以考虑给孩子玩这个游戏。

叶:这些方法都很有实操性。但是,我觉得很多家长可能会想说——“这个方法我今天要去试一试,但我家那个臭小子我怎么看他玩游戏都觉得不爽。”其实家长可能因为游戏这件事跟孩子都已经吵过很多次了,甚至打过很多次了。所以,跟孩子讨论游戏这件事,矛盾是不可避免的。那这种矛盾应该怎么处理?这是咱们接下来要聊的一个话题。

刘:对。首先,家长的态度其实是挺重要的。(家长)首先要审视一下自己对游戏是什么态度,“我”本身认为游戏是“电子鸦片”、洪水猛兽,那肯定会非常抵触孩子玩游戏这个行为。不光对于成人,其实对于孩子,尤其是学前孩子来说,游戏也是学习的一个主要方式,这个游戏不光是一些传统游戏,也包括电子游戏。还有一点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很多从事游戏治疗的人们经常说,尤其对于那些语言发展水平不是特别成熟的孩子而言,游戏是孩子的语言。我们之前也了解到很多案例,那些受过创伤的孩子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我经历了什么,但是他们在游戏里面全都能“玩”出来,电子游戏也成为他走出来的一种途径。所以,我们家长首先要知道,电子游戏并不一定会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它也能有促进作用。我们家长要端正对游戏的态度,辩证地看这件事情。其次,我们可能还要审视一下,我们干预孩子的态度是不是太过强硬了。比如,我们追剧、看电影,看到高潮的时候有人过来不分青红皂白地把电视关了,你是不是很想上去打他一顿,其实对孩子而言,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所以,家长要先把这些转变过来,才能更好地跟孩子沟通。我们研究发现,所有的孩子玩游戏的状态是差不多的,但是家长对待孩子的态度不一样,孩子的行为发展也就不一样了。那些民主型的家长,孩子即使玩的时间也挺长,但是他们的发展结果是积极的。对于很多成瘾的问题,我们家长也要审视一下与自己对待孩子的态度有没有关系。如果孩子单纯是因为自控力的问题,我们是可以通过一些训练、生活中的一些小游戏来帮助孩子提高自控力的。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