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叶壮、刘肖岑:【家长课堂】合理利用电子设备 提高孩子学习兴趣(4)

叶:家长跑来问问题,有几句话我是最担心的。家长说,玩游戏,学习怎么办啊?这话一说,其实我心里边沉一半,因为这句话意味着这位家长潜意识就认为游戏跟学习是对立的。所以,我每次都会跟这类家长说,谁说玩游戏跟学习就是矛盾,对不对?这其实不一定的。

韩:我肯定不这么认为。有的小朋友为了培养英语语感,从小看英语启蒙电影,这也是学习的过程,像您刚才说的玩一些游戏。我现在想,比如孩子喜欢三国,那我给你买华容道,这个是属于现实中的传统游戏,只不过一加上“电子”两个字,心里就划了条红线,但实际上我是认可他能够从游戏当中学东西的。问题就是,(玩)这个游戏他到底能不能真正学到东西,就像您刚才讲的,我们(家长)没有办法辨别游戏的价值。还有就是时间上的控制,他到底会不会成瘾,(我们)怕他成瘾。不过,您刚才说的其实已经解决了这些问题。

叶:所以我觉得重点在于,不是培养孩子如何抵制游戏,而是培养孩子如何有效地管理自己玩游戏这件事情,就像我们需要培养他有效地管理自己生活、学习。所以,我觉得应该从这样的视角出发去解决——游戏就是生活中的一个普通元素,为什么要把它单拎出来呢。

刘:叶老师也说起成瘾的问题,其实孩子成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时间。其实怎么去监控时间,我们很多老师可能也知道,咱们手机上有一个功能——屏幕时间,把那个软件打开,我们就能看到每一个程序运用的时间。我们之前调查发现,学前的孩子6岁之前玩游戏最长的时间甚至达到一次玩8个小时。

韩:我现在有一个认知,我觉得不应该让孩子玩手机游戏。我们大人都不玩,所以也不会让孩子用手机来玩游戏。

叶:我是这样想的,大家可以看一看家里面有多少屏幕,然后我对于屏幕有个分类标准。一类屏幕叫巨型屏幕,40寸以上;一类屏幕叫大型屏幕,23寸以上;另一类屏幕叫小型屏幕,从4.6寸、6.5寸到7寸、11.9寸,在我看来都算小型屏幕。我认为,小朋友玩游戏不要在小型屏幕上玩,因为在小型屏幕上的交互方式基本上都是触屏,触屏导致你跟屏幕最远的距离不会超过自己胳膊的长度,可想而知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与此同时,这种交互方式会非常有限,因为你就是刷刷刷、划划划、戳戳戳、点点点,很多游戏功能实际上实现不了。我建议是通过电脑在大型屏幕上玩,或者通过游戏机在巨型屏幕上玩,一是比较方便管控,二是游戏的质量也有保障。我们的很多家长为什么放任孩子去玩很多粗制滥造的游戏,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既方便下载、什么硬件都能玩,也不要钱,那你就必然要承担它的成本与后果。还有很多家长跑过来找我——“老师,我们家孩子网络成瘾,我们家孩子游戏成瘾!”我说诊断书呢,家长说啥?很多家长认为网瘾这件事是靠家长可以自己诊断的,那他认为啥叫网瘾?“我认为我们家孩子玩的太多,那他就是网瘾。”其实我们有网瘾的评估标准,你可以上网找到相关的标准,也有专门的评估机构,但这个评估标准一定不是家长的——“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要在这聊这个话题,因为很多父母本身有自己的局限性。

刘:有的家长想要帮助孩子转变,还要看你怎么做。以前有一个企业家,他的孩子玩游戏成瘾,每天都跑到网吧里面,恨不得住在那。然后,他不是那种拔网线呀、摔电脑呀,他就每天跑到这个网吧里面,他说孩子,我知道我平时没时间陪你,我以后不这样了,你需要我的时候我在旁边。每天中午给孩子送饭,过了一段时间孩子就好了。

叶:其实怎么说呢,说难听点叫“苍蝇不叮没缝的蛋”,说好听点就是父母不愿意认为孩子的问题其实是自己的问题的折射。真正因为玩游戏弄得家里边打得不可开交的,问题的根本往往跟游戏没什么大关系。不要认为是游戏把你的孩子从你身边夺走了,而要考虑你是不是把孩子“推”到了游戏怀里,这是很多家长需要反思的地方。家长想要把孩子从游戏那儿“拽”回来,但你这个“拽”可能本质上是个“推”的动作,能在一定程度上把这个解决了,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

刘:电子游戏成了一个“背锅侠”,其实有时候解决问题就像大禹治水,越堵越不行,给它疏导开是一个好办法。什么叫成瘾?成瘾就是借助一定的物质或者一些行为习惯来帮助他掩盖和逃避一些负面的情绪。所以,很多玩电子游戏背后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当,做了一个推手,要治本还是从这个角度去入手。

叶:对。我觉得很多家长要看看你们家的孩子为什么爱玩游戏。第一种孩子爱玩游戏因为他想赢,像个孙悟空。这样的孩子玩游戏,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成就感。你不能跟他说——“你玩得好顶什么用,以后能靠这个吃饭吗?你玩得再好,它也就是个破游戏!”家长都觉得,我是为了孩子好,但孩子可能曲解成另外一个意思。第二种孩子是八戒型,玩得很菜,但是瘾大。实际上这种孩子玩游戏,就跟“吃货”碰见冰激凌是一样的,就是喜欢玩。所以,我们对于这样的孩子应该有一点认可与包容,往往得照顾他的好奇心,要适当提醒他生活中还有很多其他美好元素,而不是只有游戏。第三种孩子之所以玩游戏,是因为在游戏中能得到爱与安全感。我们见过很多留守儿童是这样的,跟爷爷奶奶一起,聊点啥奶奶爷爷都不懂。

刘:我们调查留守儿童,玩游戏成瘾是最严重的,因为他们缺少陪伴。

叶:因为游戏里面有个“张哥”觉得我打得好,“张哥”一上线就叫我——被需要的感觉。所以,我觉得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看你们家孩子到底是哪一种,这也涉及不同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