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叶壮、刘肖岑:【家长课堂】合理利用电子设备 提高孩子学习兴趣(5)

韩:我再问一个问题,我们家是一男一女,都是六岁,在玩游戏的方面,性别上面有没有差别?

刘:我们家是女孩,她在玩游戏的时候,我绝对不会限制她。其实性别的差异与我们的培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女孩就应该这样、男孩就应该玩这个。

叶:我认为人与人的差距要大于男人与女人的差距。很多的性别差异,比如刘老师刚才讲的性别差异的刻板印象的后天塑造化。我觉得好游戏不挑人,你一定能找到适合你的那款游戏,跟男女没有关系。

刘:不要限制他,就是说女孩应该玩儿这样的,男孩应该玩儿那样的,但是他如果真的喜欢,我们也不要不让他玩儿,顺其自然。

叶:他肯定有他喜欢的题材,所以这就要考虑到他本身喜欢什么。

韩:所以我产生了下一个问题,游戏的年龄段。刚才您说0到3岁不接触,那3岁之后玩什么类型的游戏、6岁以后玩什么类型的游戏,小学阶段、中学阶段呢?

刘:我推荐几种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游戏。第一种是体感游戏,相当于把电子游戏和身体运动结合起来,其实对于孩子的发展特别好,非常适合大人和孩子一起玩。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运动一下出出汗,对于缓解情绪焦虑、促进交往都会有很明显的作用。我非常赞同叶老师说的,你最好是有专门的设备给孩子,如果是iPad之类的,那么我们家长要注意这个密码不能让孩子知道,尤其是下载、支付这一系列的密码。我们还可以控制孩子的屏幕时间,像我们家孩子玩游戏的专用设备是iPad,到了晚上10点钟以后,任何软件都是不能玩的。我们可以在屏幕时间里面看到,他看什么的时间是最长的,比如视频软件或者玩哪一个游戏时间太长了,我要对这个游戏进行一下设定。第二种,如果是在iPad上玩的游戏,我推荐合作类的游戏。我们做过研究,就是让两个不是好朋友的小朋友在一起玩五分钟的双人合作类电子游戏,然后玩完了以后,过了几个月以后再去问小朋友在班上有哪些好朋友,他会说当时跟他一起玩游戏的这个小朋友,尽管只玩了五分钟。第三种是益智类的游戏,能非常好地提高空间虚拟旋转能力。其实您给孩子选择的平时的一些活动、课程,对孩子是有好处的,如果孩子没有特别的需求,我们也不用说你就去玩吧。但如果孩子有这个需求,我们应该顺其自然,在适当的时候加以控制。

叶:最后要提醒各位家长,孩子使用的电子产品如果是一款游戏机,请你记得把家长锁打开,一种是时间管理锁,一种是内容监管锁。如果你把内容监管锁打开了,不适宜的内容就直接不会出现。如果游戏机不具备这个功能,玩的游戏在设置里面一般都会有家长控制功能。你还要考虑,孩子看短视频和中长视频网站时,要不要打开青少年健康保护功能。孩子玩的如果是网游或者手游,需要不需要让孩子纳入未成年人防沉迷管理计划。实际上这些功能都很完善,家长要用起来,而很多家长根本就不知道。

刘:我们家长在跟孩子一起玩游戏的时候,其实我感觉应该是走进去、带出来。我们之前说的很多,是分享跟孩子一起玩、走进去的过程,我们要跨越这个数字鸿沟,知道孩子在玩什么、可以适当玩但不能沉迷。同时,我们还要能把孩子带出来,用其他更有意义的非电子类的东西把他吸引出来,不能只让他沉浸在游戏中。

叶:没错,小朋友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应该尊重游戏的美好,但不应该让它的美好掩盖了其他的美好。我相信我们的观众也一定有所收获。实际上对于游戏管理的话题,我们今天聊得已经非常深入了,也希望各位家长能够调整状态,意识到让孩子好好玩游戏、玩好游戏是我们的目的,孩子可以通过游戏得到什么。感谢刘老师,也感谢韩老师,我们今天就到这里了,各位再见。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