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呼唤战略科学家

时代呼唤战略科学家

2021年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新时代条件下党中央关于我国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了方向指引,明确了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为了深入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的重要意义。

提高国际竞争力呼唤战略科学家。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变量。科技创新作为一个国家科技实力乃至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毫无疑问,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发挥关键作用、作出突出贡献的战略科学家们,对引领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当今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归根结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战略科学家也因此日益成为国家急需人才。什么是战略科学家?简而言之,就是“战略层面的科学家”,或是“科学领域的战略家”。他们专业精深,着眼国家长远利益,能够站在科技前沿,推动形成具有一定科学品质的战略思想和理论方法,因而在科学研究领域站得高、看得远、把握得准。面对世界发展大势,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战略科学家是国家急需的,并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的战略资源。“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实践标准,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发现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提高我国在宏观决策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从而为我国在当今激烈国际竞争格局中赢得优势。

解决“卡脖子”问题呼唤战略科学家。近年来,我国缺“芯”少“核”问题突出,一定程度上制约相关产业做优做强。摆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尴尬,消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痛点和堵点,特别需要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像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关键核心技术必须依靠自己,若不能自立自强,必有“卡脖子”之虞。古语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改革艰巨繁重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重视和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由于战略科学家不仅有精深的专业能力,更能跳出专业览全貌,具有深刻的洞察力、前瞻意识、战略眼光和统领作用,因而他们对社会需求和科技发展走向有很强的预见性,能够从战略上思考和把握问题,特别是在关键时刻更能力挽狂澜。因此,在制定重大政策和决策时,必须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把握战略主动,做好战略谋划,这有助于在把握大局前提下认清方向、抓住机遇,准确判断和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明确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厘清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科技路线布局,从深层次上解决我国科学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卡脖子”问题,如此方能在当今世界中“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战略定力,赢得发展的战略主动权。

推动高质量发展呼唤战略科学家。作为科技界的领军人物,战略科学家的社会作用彰显在参与国家的科学决策,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把握方向,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卓越贡献,因而在推进新时代改革发展进程中依然要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的积极作用。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问题提供的决策咨询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努力将战略科学家的学术优势和研究成果运用于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有效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驱动力量。当前,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都要求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能,其实质就是提高资源利用效能,根本途径惟有推动科技创新、增强科技自立自强能力。而发展科技和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还是要依靠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当前,为遏制全球继续变暖,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涉及的能源结构、工业交通、生态建设等各领域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助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又是第一资源中的核心和灵魂。我国在实施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更需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从而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打牢强大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基础。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及实现中国梦呼唤战略科学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的道路上充满风险挑战,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如何化风险挑战为发展机遇,这需要坚持党的坚强有力领导,需要发挥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战略科学家是科技人才中的“帅才”,在跨学科研究、大兵团作战组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在长期的科技实践中,我国涌现出许多战略科学家,他们为新中国的建设默默奉献,诠释了中国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在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同样也离不开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的智慧和力量。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新时代召唤着更多战略科学家脱颖而出。同时,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科研队伍,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营造和厚植创新创造创优生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好关键变量的支撑引领作用。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