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以首善标准 开创“十四五”首都社会经济发展新局面

报告人:尹德挺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主任
简 介:2021年,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北京市编制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涵盖了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尹德挺主任从“时代坐标”“根本遵循”“首都发展”“行稳致远”这四个关键词出发,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北京发展的新特点,深入探讨了我们如何以首善标准推进首都的高质量发展。
总播放:12437
发布时间:2021-11-18 15:46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十四五”规划的核心就是三个“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在未来的五到十五年,我们对很多问题的认识都要以这三个“新”为指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因此,我们在推进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也必须坚持这一核心理念,找准北京的城市特点。[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北京的发展,尤其是关于治理大城市病、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遏制“摊大饼”、城市精细化治理等的问题。截至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北京、14次对北京的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尹德挺主任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并就其指导意义作出解读。[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如何推进北京“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是我们当前的重要学习任务。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首善标准来谱写北京的新篇章,关键在于对“首善”这两个字的理解。对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北京发展中的“舍与得”“减与增”“治与调”“核与翼”的核心内容,把握好北京“都”与“城”的关系,充分发挥北京的城市特色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作用。[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面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的新发展,我们要如何做好开局起步的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方法论;二是要切实关注包括空间布局、发展方式、发展蓝图、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和主体等在内的一切城市发展要素,发挥好它们的作用。[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1514192084869

    尹德挺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提出了一系列关键词,如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十四五”和2035年目标、共同富裕、统筹发展与安全、系统观念等。

    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北京市编制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涵盖了首都发展的主要方面:一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二是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即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更好引领社会经济各个方面的发展;三是抓好“两区”“三平台”建设;四是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五是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其中,国家“十四五”规划特别强调,推广“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等基层管理机制经验。可以说,北京市重要的“接诉即办”改革,已经从北京走向了全国。北京12345热线,从上世纪80年代的“市长热线”改成了现在的“市民热线”。这一个字的变化表现出发展理念上的创新。2020年数据显示,“接诉即办”全年市民反应最强烈的10个问题,涉及疫情防控、市场管理、公共服务、交通管理等若干方面。2021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创新推出“每月一题”专项综合治理,针对27个问题逐一推进解决,涉及老年代步车、房产证、预付卡消费退费难、停车难等若干问题。可见,通过“接诉即办”工作,我们更好地解决了老百姓的身边事、烦心事。由此,面向“十四五”,以首善标准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我们就要秉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紧密结合,在解决好市民非常关注的民生性问题的同时,解决好关于北京规划、北京建设、北京城市更新的发展性问题。

    一、时代坐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十四五”规划的核心就是三个“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在未来的五到十五年,我们对很多问题的认识都要以这三个“新”为指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因此,我们在推进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也必须坚持这一核心理念,找准北京的城市特点。

    如何把准北京的城市特点,我们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北京服务业就业人口的占比,2018年的占比为81.6%、2019年的占比为83%;二是当北京服务业就业人口的占比为81.6%时,上海等其他城市的相关数值仍是比北京低的。由此可见,北京的城市特点是以服务业为主体。早在1994年,北京就形成了“三、二、一”的产业结构,此后第三产业的比例逐步提高。因此,我们更要抓好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建设。

    在目标导向上,2021年“两会”提到了一系列挑战,涉及民生、环保、创新、消费、投资等若干问题,并明确指出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由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相应提出了一系列关键词与战略性、创新性举措,如科技自立自强、扩大内需、安全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共同构成了在“十四五”期间推进北京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