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讲堂| 追随父辈的足迹前行
首页> 初心讲堂> 正文

初心讲堂| 追随父辈的足迹前行

父亲出生于1921年,党的百年华诞,也是他老人家的百年诞辰。回想父母为党的事业艰苦奋斗的一生,我感慨万千。

父辈的革命经历

父母青少年时期,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积贫积弱,人民苦不堪言。父亲就读的北京师范大学是李大钊先生早期建立党组织的地方;母亲在天津女一中上学,接受共产党员教师的启蒙培养,参加了地下工作。

平津战役前,父亲受华北局城工部北平学委派遣调天津女一中任教,和母亲相识。他们在白色恐怖下各自做着情报工作,但彼此的身份解放后才互有了解。

父亲有一段经历让我很佩服。

1948年秋,有大批民主人士、党内人士及国民党起义军官的家属要经天津转送去解放区。由于人手紧张,搞学运工作的父亲临时执行了两次护送任务。

第一次护送的有香港大公报记者孟秋江和郭沫若的日籍女儿郭淑瑀。过唐官屯镇最后一道敌人关卡时,孟秋江凭着丰富的斗争经验,混在老百姓当中顺利通过。郭淑瑀跟在我父亲身后,双手紧抓父亲左臂,到哨兵跟前,父亲回头示意她放松,她调整了情绪,通过了检查,安全抵达解放区。

第二次护送任务比较惊险,是三位知名人士的夫人,其中有快要生产的孕妇,行动困难。她们从香港过来,虽然穿着旧衣服,化装成难民,但头发是烫过的,气质也不同。按经验,乘坐马拉大车人多挤在一起不显眼,但大车颠簸怕孕妇出事,父亲虽觉为难,还是同意了她们雇小驴车的要求。

当时天津守敌戒备森严,过关卡时巡逻的国民党军官一下就注意到了这打扮特别的四个人,那三位女同志被押到附近一个大车店看管,我父亲被押送营部。父亲装成一个要回山东老家的管账先生,用山东话与那个军官周旋。

其实当时平津已是我军包围态势,国民党军队人心涣散,并不都像那军官死心塌地为国民党卖命。父亲说服看守帮助求情,傍晚时被送回大车店听候发落。

父亲不想坐以待毙,决定第二天早上闯关卡。

天一放亮,他们四人居然顺利通过关卡检查。

父亲这一辈人是经得起考验的共产党人,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临阵不乱,临危不惧,两次通过敌人封锁线,出色完成护送任务。

追随父辈的足迹成长

1952年我出生在北京,被称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

那时虽然国家还比贫穷落后,但看到父辈们意气风发地投入新中国建设,对国家前途充满信心,耳濡目染,爱党爱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便在我心中深深扎根。

1968年7月,在“文革”风暴中,我逼着父母签字同意我赴内蒙锡林郭勒盟东乌旗插队,那年我15岁,是我们学校唯一的初中68届学生。

我在草原上和蒙古族额吉阿爸学习放牧知识,当了将近4年的牧羊女。遇见过饿狼窜入羊群,我奋力打马上前,用套马杆抽跑恶狼;遭遇过白毛风,勇敢地与风雪搏斗,把羊群圈回了羊圈;经历过草原大火,驱赶羊群爬上草木稀少的石头山顶,免遭大的损失;还遭遇了我们女知青的蒙古包被大火化为灰烬…… 

这4年的磨练让我脱胎换骨,与草原牧民的深厚情谊,与知青们甘苦与共的生活经历,影响了我一生。

1972年5月,我被大队牧民选送进入北京大学无线电系读书,是大规模招收的第一批工农兵学员。当时我们都非常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学习机会,起早贪黑刻苦攻读;老师也非常珍惜停课6年才获得的教学机会,暑假不休息,自愿给基础差的学生补课。我在这种氛围里汲取知识养分,努力上进。

毕业前夕,我已被分配到北京市科技局,这时又传来西藏需要200名大学生的消息。原本就有用所学知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愿望,我便毅然报了名。1975年12月25日,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在西藏广播电台工作了6年多。在山南地区为琼结县安装有线广播时,看到那里小学生大都打着赤脚,听说事先还通知过要求穿鞋。拉广播线入户时,看到土坯房中间的锅灶就是主要家当,地上的一堆烂棉花套就是他们睡觉的床,真是一贫如洗。

同年年底我参加台里抽调的藏汉干部和青海格尔木医院医生组成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下到那曲地区安多县为牧民提供各种帮扶服务。一次陪医生下藏包,看见一个很漂亮的小男孩捆在木架床里,两耳流着绿脓,不停地哭泣,听说是眼泪流进耳朵长时间浸泡化脓了。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尽早治疗,会致耳聋。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工作队3位藏族干部中有两位都有一只耳朵失聪。藏区太缺医少药了。10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翻山越岭,一家一户地串帐篷,为牧民送医送药,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1982年经组织内调我回到北京,被分配到北京市广播局,1983年调入北京电视台工作。

初心讲堂 追随父辈的足迹前行 图片

黄河漂流摄制组合影,右一为本文作者

1987年,维修科要抽调一名设备保障人员参加黄河漂流摄制组,我报了名。摄制组由3人组成,组长赵福明,摄像李春良。在黄河源头,我们扛着沉重的设备,蹚着刺骨的冰水过河;喝不到一口热水,用河水泡发方便面;为拍摄漂流队船上的镜头,我们乘皮筏和队员一起闯过一道道激流险滩。三名共产党员,历经生死考验,圆满完成摄制任务。

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由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今天繁荣富强、欣欣向荣的新中国,人民过上了小康生活,这是最可以告慰先辈的!当然,我们要踏着先辈的足迹,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