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学党史】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3)

二、“红船精神”提炼的历史过程

2001年,嘉兴南湖作为党的诞生地之一的历史地位被中央正式确立。在此之前,对“红船精神”系统而深入的挖掘、研究缺少完整权威的表述。因此,“红船精神”需要十分迫切、正确地总结提炼出来,以便更好地宣传、弘扬、传承。

(一)“六个一”为“红船精神”提供了思想来源

2002年10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程到嘉兴南湖瞻仰了革命“红船”,接受革命精神教育并指出:“如果我们的党员同志能够来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有促于‘精神传承、思想升华’”。可以看出,这时习近平同志已经对“红船精神”的提炼有所思考,这为“红船精神”的提出提供了最早的思想来源。嘉兴南湖根据领导指示,在开展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充分依托南湖红色文化资源,于2005年开始建设南湖先进性教育基地,打造先进性教育大课堂。让每一位党员和群众通过瞻仰革命“红船”,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学习毛泽东、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伟大的爱国情怀,从而得到生动形象的先进性教育。这就是大家最早开始思考“红船精神”的一个起源,即“六个一”的提出。

(二)大讨论活动推动“红船精神”的提出

2005年1月至6月,嘉兴市按照中央部署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了使教育活动具有嘉兴的区域特色,南湖区以独特的政治资源“红船”为载体,以如何挖掘“红船精神”为主线,在全区党员中就新时期什么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如何弘扬“红船精神”进行了一场意义深远的讨论活动。为了集中党员的智慧,广泛吸收群众的意见,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挖掘好、提炼好,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展,面向社会广泛开展了“红船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让党员干部和群众都能在参与的过程中接受革命教育。在这次创新的主题实践活动中,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仅半个月时间,关于“红船精神”的表述语共征集到了663条。最终,有关专家将群众的智慧成果进行归纳、概括,形成了“开天辟地、坚定信念、劈波斩浪、扬帆引航”等“红船精神”表述语的初选方案,进一步推动了“红船精神”的提出。

(三)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红船精神”的科学概念及深刻内涵

经过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集思广益,初步总结出来的表述语虽然已经触及“红船精神”的核心,但是还不够精炼。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容易产生具有价值的思想,但这些思想往往略显散杂、不全面、不够凝练。优秀而伟大的党政领导和理论家们通过在群众智慧成果的基础之上进行总结与升华,就可能产生出重大的思想理论成果。

嘉兴南湖区举行的“红船精神”大讨论活动一直得到省、市领导的密切关注与高度重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多次派专人到嘉兴调研听取有关“红船精神”大讨论的汇报,并指出对于“红船精神”的认识与概括不光从嘉兴南湖区,也要从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大局出发认真加以提炼。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经过深思熟虑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文章中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的科学概念及深刻内涵,明确地指出:“‘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这也就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并且进一步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具体实践的基础上将“红船精神”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至此,“红船精神”科学、客观、权威的表述语正式提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