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学党史】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7)

(四)“红船精神”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法宝

“红船精神”体现了其价值取向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内在要求的一致性。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风险”“四大考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切实巩固执政地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宗旨意识。推动党的建设,关键和前提就是要解决好党的宗旨问题,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当前,党的建设中所暴露出来的一个严重问题,就是党内一部分人宗旨意识不强,缺乏使命意识、担当精神,出现了“做人不实、谋事不实、创业不实”的现象。所以,推进党的建设,就是要着力解决好宗旨问题,树立好使命意识,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创新意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发展,党情、国情和世情都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如果不能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而是一味地固守传统,则党的建设必将与时代脱节。这就要求,在党的建设中能够始终秉持一种开拓意识,以创新的精神不断赋予党建新思路,构建新体制,引入新方法,既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要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党内治理模式。

我的交流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