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学党史】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6)

四、“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红船精神”永远激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一)“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具体展现

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最根本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就是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历史。到2020年底,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些重大成果,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业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

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过程中,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之后又经过将近30年努力,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从而使中国人民站稳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懈奋斗,在富起来的道路上树起了一座丰碑。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经济、科技、国防、综合实力等各个方面,不断引领中国走向世界前列,也就是说,我们不断向强起来迈进。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反映了我们党为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深刻地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结论。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具有先进性?一是中国共产党以先进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在于能够把高度的民主与正确的集中结合起来。三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的拥护是党的执政基础。

(二)“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和中国革命实践的开篇和奠基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的时间序列看,“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从价值上来看,“红船精神”中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贯穿了中国共产党整个历史发展过程,其他精神也体现了这三者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从中国革命的实践看,走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历史经验,而这条道路的开辟,追根溯源正是发端于“红船精神”。“红船精神”第一次把中国革命实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基础之上,“红船精神”第一次把中国革命实践建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基础之上,“红船精神”第一次把中国革命实践建立在独立自主地探索中国道路历史起点上。

新时代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三)“红船精神”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精神动力

在新时代,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一要大力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前的课题是:作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治国理政,走出一条优越于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要求,“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四个伟大”“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我们统揽“四个伟大”,仍然需要大力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切实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二要大力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指出,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目的就是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精神价值和“红船精神”思想内核一脉相承。

三要大力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蕴含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最高价值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思想基础。在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我们同样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广大党员要始终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此过程中,首先,始终坚持唯物史观的基本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其次,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党的价值追求。与此相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再次,提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格要求。要求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这些都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