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冬奥点燃冰雪运动激情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冬奥点燃冰雪运动激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中国冰雪运动基础原本较为薄弱,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正在补齐体育强国建设的短板,夯实全民健身的根基。

北京冬奥会点燃了中国人冰雪运动的激情。在北京,冬奥比赛直接被搬到了滑雪场,人们可以一边滑雪一边关注中国健儿的精彩表现。在上海,冰场搭建在了东方明珠塔下,人们可以一边欣赏城市风光,一边在冰场上翩翩起舞。在广州,室内滑雪场里,青少年滑雪冬令营不间断地开展。而在新疆阿勒泰,这个今年冬天最火爆的冰雪旅游胜地,滑雪爱好者们在广袤的大自然中尽享着大山和野雪的乐趣。

不同于夏季项目,冬季运动受到自然条件、场地设施以及参与成本等条件的制约较大,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度还不算高。北京申办冬奥会之前,我国还有一半的冬奥会项目没有开展,群众基础相对薄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统筹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让冰雪运动的参与人群从小众走向全民,参与空间从地区走向全国,参与时间从冬季变为全年。数据显示,随着一批室内滑冰场、滑雪场的运营,使得南部此前不具备冰雪运动条件的省份成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增量。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亿万学生体质健康,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同样也是申办北京冬奥会的一个主旨。在山东青岛,这群平均年龄只有10岁的孩子正在训练。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26所学校都开设了冰雪运动课程,每年有30万人次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在全国范围内,18岁以下青少年群体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经达到4600万。教育部已经认定冰雪特色学校2062所,到2025年将达到5000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以往在冬季开展较少的健身活动如今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伟大愿景的成功实现,冰雪运动已经成为人们在冬季户外健身的主要方式。从应运而生的愿景到深入人心的理念,席卷全国的健身热潮正记录着中国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