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四五”规划纲要精神 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摘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纲要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按照党中央战略安排,对新发展阶段第一个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作出具体部署,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战略导向和规范约束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为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一、“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意义

“十四五”规划纲要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于巩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我国一以贯之地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既定战略目标分步实施、接力推进,在一穷二白基础上迅速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人民生活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十四五”规划纲要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按照党中央战略安排,对新发展阶段第一个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作出具体部署,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战略导向和规范约束作用。

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党中央全会通过五年规划建议、国务院组织编制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查批准后组织实施,已成为规范化的工作程序。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通过这一程序转化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政策文件在全国实施,是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的重要途径。

国家发展规划集中体现了国家战略意图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具有引导公共资源配置方向、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功能,既发挥着战略导向作用,也发挥着平衡各方面关系、避免宏观失衡、引导和稳定预期的作用。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政府组织编制国家发展规划,经全国人大审查批准后依法依规组织实施,是政府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

可见,规划的编制过程,既是发扬民主、汇聚众智、反映民意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科学决策、凝聚共识的过程,实现了国家战略意图和人民共同意愿的统一。“十四五”规划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的共同行动纲领。

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变化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科学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才能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规律,更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站在新的起点上谋划部署“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兼顾、精准施策,有效破解发展矛盾和难题,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一)“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继续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

一是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风险。疫情冲击下,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和商品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世界经济陷入战后最严重的衰退。虽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世界经济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但疫情衍生的各类风险和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使得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平衡性凸显发达经济体走势分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较多困难,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带来的负面冲击不可低估。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为应对疫情冲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实施极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大量放水,虽然有助于支持实体经济复苏,但在金融市场上也造成了巨大泡沫。现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经济走向复苏,这种极度宽松的财政政策也势必要进行调整,趋向正常。但若在调整中节奏、力度把握不好,就会产生新的风险,比如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所隐含的金融风险。

从世界经济与贸易增长趋势来看,“十三五”时期世界贸易增长率比经济增长率普遍偏低,经济全球化出现退潮。从中期看,世界贸易增长带动经济增长的趋势可能会出现很大改变,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各国国内需求。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要继续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同时还要立足国内市场,以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