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解读:“两条底线”与“三个重点”

报告人:孔祥智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
简 介:2022年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本期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孔祥智教授梳理总结了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重点工作,深入解读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我们学习贯彻文件精神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18079
发布时间:2022-03-17 13:28
  • 2021年,农业农村部研究制定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同时,文件提出,启动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实行“揭榜挂帅”、“部省联动”等制度,开展长周期研发项目试点;等等。[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开展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等。二是建强党的农村工作机构。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三农”工作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作用,一体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议事协调职责等。三是抓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开展“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采取先创建后认定方式,分级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等。[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QQ截图20220318154153 (1)

    孔祥智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题目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全文共八个部分。文件的基本特点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稳”。这个“稳”体现在哪个方面?一号文件明确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党中央认为,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这就是“稳”,表现在农业、农民、农村三个方面都要稳。而文件的核心部分,就是“两条底线”、“三个重点”,这也是我要解读的重点内容。

    一、关于“两条底线”

    所谓“两条底线”,指的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也就是文件第一个部分所部署的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文件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部署。我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第一是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所以今年明确考核,不光考核省长,还要考核省委书记。文件还明确提出,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过去我们抓粮食,主要抓的是主产区。现在,由于新冠疫情的关系,国际农产品的供应链、国际粮食的供应链很脆弱,同时国内的供应链也有可能发生断裂。所以文件提出主销区也要保面积、保产量。

    第二是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加大耕地轮作补贴和产油大县奖励力度,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这表明我们要采取各种措施来提升大豆和油料的产能。2020年,我国进口大豆超过了一亿吨,这是很大的一个量。所以我们不能完全靠进口,如果外贸依存度过高,容易出问题。

    第三是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按照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的目标要求,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怎么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这么几个措施,其一是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其二是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全覆盖以后,就通过保险来确保种粮农民有利可图。其三是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多种粮、种好粮。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和小农户,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种粮食这个领域社会化服务需求很大,所以通过社会化服务可以满足广大农民的需求。

    除了上述的措施之外,一号文件的第二个部分: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主要从基础支撑方面来部署怎么支撑,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安全。文件提出六个措施,我重点从三个措施进行解读。

    第一是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一号文件提出,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要考核,也落到实处。文件提出,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由中央和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今年一号文件把三条控制线划定以后,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中央下到省,省下到市,市下到县,而且要签订合同。所谓目标责任书,是一种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这个措施要进行落实,要有相应的指标和制度,落实了以后,我们的耕地保护就能落到实处。

    一号文件还提出,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我们在耕地问题上要严格对待,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不能用于别的,这也是一种刚性指标。

    第二是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阶段性任务。一号文件提出,2022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亿亩,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亿亩;还提出支持将符合条件的盐碱地等后备资源适度有序开发为耕地。我们很多地区都有些后备资源,所以今年提出把后备资源适当有序开发为耕地。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这个任务已经实现。农业农村部牵头形成的《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已于2021年8月27日经国务院批复正式实施。2021年,我国建成1.0551亿亩高标准农田。

    第三是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号文件提出,启动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实行“揭榜挂帅”、“部省联动”等制度,开展长周期研发项目试点。农业生物育种主要就是转基因技术,我国已经获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产业化应用前景的抗虫耐除草剂玉米和耐除草剂大豆等新品系。转基因品种管理严格规范,而且产业化应用试点有序推进,目前已应用的进展比较好。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