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文化资源是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挖掘好、整理好、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不仅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乡村振兴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和价值。

传承红色基因,夯实基层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红色文化中关于党的基层建设、政府治理和群众动员的先进经验,为建立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提供有效的方法指导。坚持以打造能啃“硬骨头”的村级支部班子为目标,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决策核心作用、组织核心作用、人才保障作用和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通过选配好各村党组织班子、支持党员创业带头致富、培育好各村后备力量、大力发展年轻党员、严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堡垒,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火车头”。依托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宣传好革命先辈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革命信念,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执行党的政策、带领导群众致富、善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推进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充分激活乡村各类资源要素,推动资源融合,把红色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为乡村振兴进行全面赋能。运用现代思维和技术手段,打造亮点突出、竞争力强的红色文化产业体系。找准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之间的最佳连接点,加强对红色遗迹等建筑设施的合理开发,大力发展红色展览、红色旅游、红色研学等产业业态,以文旅深度融合优化红色旅游产业结构,推动“红色旅游+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通过采取“以奖代补”、“先种养后补贴”等方式,引导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将“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促进村民增收。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管理+农户经营”的模式,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积极引导农副产品直播带货,有效打通农副产品供销通道,使农产品不仅种得好,而且卖得好、走得远,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真正实现致富。

擦亮红色印记,提升人居环境。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科学确定村庄分类,融合乡村风俗人情文化、地理生态文化等特点,推进村庄编制村庄规划,探索红色资源与乡村风光相结合的乡村建设模式,建设一批红色文化特色小镇或名村。借助国家各类重大建设平台及项目支持,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要革命历史文化遗存和纪念设施的修缮保护等,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供水、电网、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提升乡村宜居性和整体风貌。依托“红色村”建设,加快推动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造势。以共建共享的方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发挥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引领和动员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改善村容村貌,提高乡村颜值,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乡村。

赓续红色血脉,引领乡风文明。培育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聚力红色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着力打造红色文化阵地,修复革命旧址、遗址,保护红色遗址遗存,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提高红色文化示范教育的感召力,让红色基因融入新时代,实现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广泛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公益墙绘实践活动,以图、文、绘画、浮雕等的形式展示红色革命历史,展现村容村貌和人民群众勤劳奋斗、共同致富的新面貌,让红色文化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以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故事大家讲等活动,以红色正能量为引领,传正气、树新风。利用重大节庆、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系列民俗、体育、文艺演出等活动,展现民俗文化,弘扬文明新风。依托爱心公益超市等,组织开展“勤劳致富户”、“最美庭院户”、“诚信守法户”、“热心公益户”、“家庭和睦户”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在自治、法治、德治等方面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争创“美丽家园”、争当“文明先锋”,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