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总结经验 再创辉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报告人:韩强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简 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站在建党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刻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全党更加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期报告,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强院长从全面总结党史基本经验至关重要、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概括的百年党史十条基本经验、贯彻落实十条基本经验是全党的重要任务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刻阐述。
总播放:257263
发布时间:2022-04-21 09:21
  •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强院长指出,总结党史基本经验首先要弄清楚三个问题:什么是总结经验、为何要总结经验、总结经验的意义。总结经验就是从自己的历史中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从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统一思想、开创未来的自觉活动。总结经验必须遵循以下要求:第一,必须善于从正反两个方面总结历史经验;第二,必须善于从实际出发总结历史经验;第三,必须善于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以更好开辟未来;第四,总结经验必须符合客观需要,具备主观条件。[文稿][课件]

  •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强院长指出,党的历史决议目的就是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前进方向,确立指导思想和领导核心,形成和巩固全党的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通过全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因此,历史决议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概括更具有规范性、全面性、权威性。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概括了百年党史的十条基本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文稿][课件]

  • 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基本经验?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强院长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要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十条基本经验,增长智慧,弥补过去认知中的不足;第二,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条基本经验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增进全党同志的团结;第三,经验是成就的升华,信心源于成就经验的掌握,要自觉在行动中践行十条基本经验要求,增加全党的信心;第四,要正确认识形势严峻和任务艰巨,增强党员队伍战胜“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斗志;第五,要用完善的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政策保证十条基本经验落地落实。[文稿][课件]

     

    QQ截图20220421085839_副本

    韩强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课件

    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总结经验,再创辉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概括了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了十条历史经验。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成就源于奋斗,但善于总结经验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成功的奥秘所在。

    今天我将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全面总结党史基本经验至关重要;二是《决议》概括百年党史的十条基本经验;三是贯彻落实十条基本经验。

    一、全面总结党史基本经验至关重要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这句话非常清楚地表明了总结经验在党的历史当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总结党史基本经验首先要弄清楚三个问题:什么是总结经验、为何要总结经验、总结经验的意义。

    (一)什么是总结经验

    总结经验就是从自己的历史中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从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统一思想、开创未来的自觉活动。那么,如何正确总结经验?总结经验必须遵循以下要求:第一,必须善于从正反两个方面总结历史经验;第二,必须善于从实际出发总结历史经验;第三,必须善于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以更好地开辟未来;第四,必须符合客观需要、具备主观条件。

     1.必须善于从正反两方面总结历史经验

    其实,经验本身包括两部分:一是正面的经验;二是挫折或者说失败的教训。也就是说,经验本身就包括正反两个方面,而反面的教训往往更痛苦、更深刻。对这个问题,恩格斯曾经有一个很深刻的表述:“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总结经验有两点,一是优点,一是缺点”。邓小平同志也说过,“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这些论述用辩证思维强调了总结历史成功经验和汲取历史失败教训相统一的重要性。

    2.必须善于从实际出发总结历史经验

    立足现实是总结经验的出发点和着眼点,也是落脚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对于立足现实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研究中共党史,应该以中国做中心”,总结经验“要抓住重点,从实际出发,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加以总结”;“对于在职干部的教育和干部学校的教育,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邓小平同志也讲过,“问题解决得是不是正确,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是否善于总结经验,针对客观现实,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

    3.必须善于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以更好开辟未来

    总结经验,说到底是要通过对历史经验、历史过程的分析,更好地看到历史发展的规律、把握方向。总结经验可以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也就是说,总结经验是连接历史、现实、未来的一个桥梁,总结经验有利于看清历史大势和发展方向,有利于正确认识规律,认清问题,避免错误,以此可以更好地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和行动。

    4.必须要符合客观需要具备主观条件

    这是全面客观总结历史经验的一个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议》的说明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

    我们在总结经验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各种客观需要和主观条件。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具备这样的客观需要的,即:40多年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大大的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的向前发展了,需要进行新的认识和总结。当然,我们现在总结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也是具备客观条件的。比如,我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形势良好,政治稳定,没有重大危机等。另外,主观条件也很重要。我们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领导集体,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这些客观需要、客观条件、主观条件,都对我们总结历史经验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是衡量我们能不能正确认识经验的重要标志。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