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颖: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4)

三、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战略

当前,各种安全问题相互交织,那么面对风险挑战,我们应该怎么办?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战略。

(一)前提:明确自身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所谓正确角色观,就是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因此,我们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战略,也要树立正确角色观,这是前提。

第一,历史发展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两个没有变”,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第二,经济定位: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21年人均GDP达到1.25万美元,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要清楚认识到,我们目前仍是中等收入国家,还未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而且距离发达国家2万美元左右的人均收入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第三,政治定位:社会主义国家。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坚持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由此可见,我们在政治安全尤其是意识形态方面的风险、考验相较其他国家是巨大的。

第四,地缘政治定位:向世界大国迈进。随着我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从有一定世界影响的东亚地区大国向世界大国迈进。

第五,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综合以上五点,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发展就是硬道理。我们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外交上寻求和平环境,这样才有利于发展。多交友、少树敌,这是我们基本国情决定的,所以还要延续和平发展的外交战略。因此,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应对中国面临的各种安全挑战和威胁,维护国家安全,并且需要内外兼修,统筹把握国内与国际问题,对内不断提升维护安全的能力,对外不断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简单地讲,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在国际国内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稳定的和平发展环境。这是总体思路。

(二)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战略的内容

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战略,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奉行底线思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还是国家安全战略的最大特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顶层设计,要充分发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作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于2013年11月12日决定成立,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任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这说明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是兼具外交安全、国内安全的统领层级机构,将更加注重顶层设计。

风风雨雨百年来,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挑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对这次中国人民伟大抗疫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对我们党百年历史的深刻总结,再次表明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压舱石。

加强顶层设计,要正确评估我国发展内外部环境,对未来可能的安全威胁做出科学研判。

图4

上图是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所做的我国发展环境的SWOT分析。图中,S是优势、W是劣势,展现的是内部环境分析;O是机会,T是威胁,展现的是外部环境分析。

从内部环境来讲,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从外部环境来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这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主要表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加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

危机,就是在危险中孕育新的机会。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危”和“机”的辩证关系,要善于在危险中把握新的机遇。怎么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顶层设计,树立底线思维。古人说,“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这段话是说,国家虽然大,但总是对外发动战争,那最后一定会自取灭亡;天下虽然太平了,但如果忘记战争的危险,则国家也一定会陷入一种危险的状态。因此,我们要树立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抓住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