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只有曾经辉煌过的民族,才会明白复兴的真正含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路要一步一步走,目标要一个一个实现,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和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要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没有现成经验可以照搬。一百年来,面对前进道路上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勇于探索、敢闯敢试,不断实现从未知到已知、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跨越,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坚持改革开放,探索出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党领导人民顶住逆流,排除干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进入新时代,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

一百年来,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领导人民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向着奋斗目标坚定前行,不但建立了社会主义,而且维护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展示了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和美好前景。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的过程,也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同时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不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独立自主,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和现成模式,不断探索新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一开始想走苏联那样的中心城市暴动的道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走不通,党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深化对国情的认识,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党一开始注重学习苏联,但后来发现苏联模式也存在问题,开始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找到了、坚持了、拓展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了下来。进入新时代,党既大胆探索创新,又把握正确方向,始终把基点放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实现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统一。在经济建设中,党始终坚持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年来,面对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地生存和发展下去。在科技领域,党领导人民自立自强,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学科体系和科研布局,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实现了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跨越式提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党领导人民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打破了只有遵循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中国人民有骨气、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并在更好发展自己的同时更好贡献世界。

党在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把这些规律运用到实践当中,指导和校正自己的行动,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加自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一系列新探索新实践,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到“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再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不断深化。从新中国成立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改革开放后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构建起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内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总体框架,使党对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社会主义好,就是要解决其他社会形态解决不了的问题,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中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和把握还非常有限,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还处于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好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和规律,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好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