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镜头 | 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

近镜头 | 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

2015年4月24日,印度尼西亚“亚非之城”万隆春意融融,碧空如洗。手持红白色印尼国旗和亚非各国国旗的当地民众,在晨曦初露时分便已挤满大街小巷。

当天,在印尼参加亚非领导人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来到这里,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上午9时许,沐浴着明媚春色,伴随着强劲有力的鼓乐声,近100个国家领导人和代表们从19世纪建成的萨沃尔-霍曼饭店出发,沿着亚非大街走向活动会场——独立大厦。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同印尼总统佐科夫妇等走在队伍最前面,不时向道路两旁的人群挥手致意。

这一幕,将时光拉回到1955年4月18日的万隆。

同样是上午9时许,包括周恩来总理在内的亚非29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与代表们沿着亚非大街步入百米开外的独立大厦,参加世界历史上首次亚非领导人会议。这是亚非国家和地区第一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讨论亚非人民切身利益的大型国际会议。万隆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以求同存异的理念,凝聚起亚非团结、友谊、合作的共同意志,掀开世界历史新的一页。那段经典的“历史性步行”,也成为亚非国家团结合作、并肩前行的象征。

历史的足音回荡耳际。60年间,亚非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和亚非,而今已是“发展的引擎”“希望的大陆”。为谋求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亚非国家挽紧团结合作的臂膀,共同迈向发展繁荣。

2015年4月22日上午,习近平主席走进雅加达会议中心,一如60年前,中国领导人“抱着对于和平和友好的热烈愿望”,来到亚非各国领导人中间。

应佐科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第一个走上讲台发表重要讲话。“新形势下,万隆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中国领导人提出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三大倡议,为万隆精神注入新内涵,为亚非新未来指明方向。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亚非国家要坚持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把握机遇、共迎挑战,提高亚非合作水平,继续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对亚非新时期联合自强的期许,也宣示着中国的承诺与担当。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将万隆精神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助力发展中国家“成为全球舞台上的重要新兴力量”。

穿过岁月的波涛,亚非“同舟之谊”深厚绵延。迈入新世纪第三个十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再次奏响命运与共的交响。

2020年岁末,印尼收到首批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2021年1月13日,人们通过电视直播看到,在雅加达总统府,佐科总统佩戴白口罩,卷起左臂衣袖,接种中国科兴公司克尔来福新冠疫苗。他成为印尼国内接种新冠疫苗第一人,印尼由此拉开大规模接种疫苗的序幕。从亚洲到非洲,一支支中国疫苗“跨越山海”,帮助发展中国家撑起“健康之盾”,推动弥合“免疫鸿沟”。

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也吞噬全球减贫成果。“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面对全球发展遭遇的困境,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响应和支持。如今,中巴经济走廊、汉班托塔港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激荡地区繁荣发展的春水,“一带一路”日益成为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在习近平主席指引下,中国正同亚非国家一道,奏响万隆精神的新时代乐章,为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