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时机特殊、议题重大、成果丰硕、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统揽全局,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深化了我们对党的光辉历史的认识,为我们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通历史、现在、未来,科学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同心协力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胜利、铸就新辉煌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决议》的科学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把人民法院工作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党的百年实践表明,有没有一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能否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全党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会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为重要的政治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为宝贵的历史经验。

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实践充分证明,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不变的初心,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重大任务,在不同历史时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进步。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从历史发展脉络看,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与中国革命的辉煌历史一脉相承。正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人民法院工作伴随着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不断成长、日趋成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忠诚守护服务党的伟大事业,维护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司法工作沿着正确政治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法院的建院之本、强院之基、司法之魂。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我们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实践依据和理论依据,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我们要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在司法领域昂首阔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二、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党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勇于进行理论创新,每一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都形成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带来了全党思想上新的跃升。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历史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决议》最重要的理论创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作出了系统总结,特别是进一步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从广度和深度上大大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性认识,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标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始终牢记“100-1=0”的道理,坚决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牢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努力实现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司法服务大局能力水平明显提高,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加快完善,司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功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基本建成,执行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成熟定型,互联网司法模式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司法国际公信力、影响力日益提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牢牢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认清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新时代人民法院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

三、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更加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伟大实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其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它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凝聚着我们党领导法治建设的经验和智慧,彰显了我们党厉行法治、奉法强国的坚定意志,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在政治意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全面依法治国在治国理政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地位。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被提到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跃上新的历史高度,为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在理论意义方面,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和法学说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法治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论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在实践意义方面,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根植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产生的思想理论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在世界意义方面,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作为迫切需要,强调法治在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重要作用,阐释了“中国之治”的法治经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世界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十一个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筑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思想基础;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四、深刻理解新时代人民法院使命任务,更加自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一是深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要坚定不移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筑牢政治忠诚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进一步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工作机制,始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深化司法政策顶层设计,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妥善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完善法律适用规则,着力推进中国环境资源司法平台建设。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创造条件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要进一步深化环境资源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多元化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模式,不断深化司法协作机制,不断拓展跨部门联动治理,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不断提升环境司法国际影响力,“请进来”学习他国先进经验,“走出去”宣传我国环境司法成就,加强环境司法案例资源共享,向世界展示中国环境司法生动实践。

三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要积极推进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建设,推动国际商事法庭实质化运行,积极拓展国际商事法庭的影响力,努力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持续加强第六巡回法庭建设,大力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让“群众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名片更加闪亮。要充分发挥巡回法庭司法改革“试验田”“排头兵”作用,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的实施办法》,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解读、宣传阐释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及时宣传报道全国法院系统认真学习贯彻的积极活动,深入挖掘人民法院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要围绕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司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多渠道立体式开展宣传报道,继续做好法院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法官饱含为民情怀、坚守公平正义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打造可亲可敬可学的人民法官群像。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助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把握形势、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开展对外宣传工作,不断拓展对外传播渠道,积极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努力在国际舆论场中传播好中国法治声音。

五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高度重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以司法数据中台、智慧法院大脑、在线法院建设为牵引,加大攻坚力度,突破技术瓶颈,不断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建设向纵深发展,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网络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建立互补、联动、协同、智能的网络安全主动安全体系,推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落到实处,健全全网安全管理体系,着力提升行业系统内网络安全监管能力。要大力推进司法数据中台和智慧法院大脑建设,深化数据主动推荐服务和深度挖掘应用能力,加大与相关单位和外部智库的合作力度,不断提升司法大数据服务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水平。要积极推进在线法院规则修改完善,为在线诉讼和在线调解提供技术支撑,为全球司法、全球法治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时代考卷常答常新。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法院工作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争取新的荣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责任编辑:崔静涵(实习生)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