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国扶贫战略转向(2)

摘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之后,我们的反贫困任务并没有结束。在消除绝对贫困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贫困问题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也就是相对贫困问题就凸显出来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这为2020年后的脱贫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标志着我国脱贫攻坚的重心将从消除绝对贫困转向解决相对贫困,从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转向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消除绝对贫困是反贫困的首要任务

反贫困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以来的全球性的问题,也是当今世界各国政府的重要政策目标。从反贫困的历史来看,在基本消除绝对贫困以前,人们更关注的是绝对贫困。只有在消除绝对贫困取得重大进展以后,人们才会更多地关注相对贫困问题。

我国从上世纪下半叶以来的反贫困斗争,主要是消除绝对贫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取得圆满胜利,下一步,我们解决贫困问题的重点将转向相对贫困。

二、中国脱贫攻坚的历程和意义

打赢脱贫攻坚战,说明我们已经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回过头来看,我们取得的脱贫攻坚战的重大胜利来之不易、意义深远。

(一)中国农村贫困治理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从党的十七大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来,我们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仍然存在不少短板,最大的短板就是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脱贫工作的重要会议,开展扶贫调研。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一下中国农村贫困治理的历程。

1978年之前,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方式是救济式反贫,即政府对贫困人口给予适当救济,让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救济式反贫实际上达不到使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

从1978年开始,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尤其是小岗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推动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使农民收入有了相对的大幅度提高,农民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一些农村地区仍然存在大量贫困人口。

从1986年开始,国家开展大规模扶贫开发,第一次建立扶贫开发专门机构,即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同时,第一次确定了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的标准,以县为单位进行区域性的整体扶贫。1986年是中国扶贫政策发生重要变化的一年:1986年以前,中国的扶贫主要采取“自流灌溉”的方式;1986年开始,国家实施瞄准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变“输血”为“造血”。

1994年,《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颁布实施,这是国务院制定和发布的关于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纲领。“八七”的含义是:对当时全国农村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力争用7年左右的时间(从1994年到2000年)基本解决。到2000年,我国基本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2001年以后,我国又启动实施了两个十年扶贫开发纲要:《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大幅提高国家扶贫标准,调整贫困县,将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进一步巩固温饱成果,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

这些扶贫工作成效很大,但不够精准,贫困县的经济得到了发展,但实际成果很难惠及贫困人口。所以,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为推进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使消除绝对贫困进入了新的阶段。

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二)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了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国家在减贫实践中,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实现精准扶贫。具体包括,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五个一批”使我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一批一批地摆脱了贫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为7017万人,比上年减少1232万人,2015年减少到5575万人,2016年减少到4335万人,2017年减少到3046万人,2018年减少到1660万人,2019年减少到551万人。从2014年到2019年,我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每年减少1000万以上。2020年底,剩余的551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剩余的贫困县也全部摘帽。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