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郭继承讲课图片_副本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视频

《题张司业诗》

王安石

苏州司业诗名老,乐府皆言妙入神。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朋友们,本期《跟着习主席学国学》,我们一起来学习王安石的诗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百年,我们党什么样的困难没有经历过,什么样的挑战没有遇到过?”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段讲话中引用了王安石的诗句。这句诗出自《题张司业诗》。张司业,本名张籍,曾担任国子司业一职,故被称为“张司业”。张司业写的诗,很多都是现实题材,描述社会现实,这是张司业写诗的特点。在描述现实时,张司业的用语虽看似寻常,却往往蕴含深刻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王安石的诗句想表达什么,这是我们要重点体会的内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起着重要作用。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国家进步、社会发展,需要形成共识。总结百年党史,有利于在全党上下乃至全社会凝聚共识,有利于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