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推动广西百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用好红色资源 推动广西百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资源利用、红色基因传承。1929年12月,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广西百色领导和发动了威震南疆的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革命根据地,给我们留下了一大批宝贵的红色资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百色市各级党组织把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红色革命文化传统资源优势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优势,打卡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听红色故事、重走红军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

突出党员干部中坚力量,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发挥革命英烈、时代楷模示范引领作用,以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百色市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健全完善红色资源开发保护和利用长效机制,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党性修养锻炼中的教化功能和作用。充分发挥百色红色资源优势,组织策划系列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学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红色文化学习和宣传热潮。编印红色资源推介名录,建立红色故事库,将内涵丰富的红色文化精神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全过程,用“红色教育”占领思想“阵地”。在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大力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量身定制教学方案,探索“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互动”教学模式,通过“学习一堂专题课、参观一批革命遗址、祭拜一次革命先烈、体验一次艰苦行军、听取一系列红色故事、观看一集微党课、分享一次学习心得”等“七个一”红色教育培训模式,满足不同班次的培训需求,使广大学员、干部在课堂中感知、在现场中感悟、在互动中提高。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开发情景党课、红色艺术党课等,以小党课呈现大事迹,引发情感共鸣。坚持突出特色、优化布局、联动开发,统筹百色和周边县市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小平足迹之旅”红色研学,建设形成“连点成线”的红色教育培训大格局。

突出面向青少年群体,着力加强革命传统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百色市依托地处革命老区的独特优势,建设一批红军小学,让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灵,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资政育人作用,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在各类重大节日、纪念日、节假日,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学生走进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田东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学习了解历史知识,现场体验感悟革命精神,让其思想受到触动,心灵得到洗礼。邀请老红军、老民兵等为师生作革命传统报告,组织百色起义纪念园管理中心讲解员进校园开展巡讲活动,全方位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和百色起义故事。积极营造红色育人氛围,在学校教学区、办公区打造党史学习长廊,建设校园“微党史馆”,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增进红色精神认同和实践养成。大力推进红色乡土教材、红色书籍进校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四史”教育“进课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突出弘扬黄文秀优秀品质,着力开展“为民办实事”

黄文秀是近年来全国先进典型的优秀代表之一,已成为百色红色文化的新标志。百色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用心用情把学习宣传黄文秀同志优秀品质不断引向深入。突出“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时代楷模”的实践特色,通过各级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参观黄文秀纪念展等多种方式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对标黄文秀同志优秀品质,学习她初心为民的时代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持续设立“文秀先锋岗”,开展“黄文秀式好干部”评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加强城乡公共服务、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年度民生实事计划并跟进抓好落实。满腔热忱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实打实解决一批难题、攻下一批项目、办成一批实事,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突出红色资源时代价值,着力提升宣传展示水平

百色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文化内涵,改进展陈方式、丰富观展体验,增强参与度、互动性、沉浸感。创新学习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理论+现场”、体验参与等不同学习模式,精心打造常学常新的革命传统教育生动课堂。积极构建宣传教育联合开发渠道,探索尝试从历史、人文、文艺等不同视角,推出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红色文艺精品。突出百色红色印象地方特色,借鉴其他地方印象剧的成功经验和现实热度,以舞台情景故事的形式展现百色红色文化资源,全力做好《记忆1929·初心》情景剧的创作、编排、展演,持续开展《百色——中国那一抹红》红色主题故事宣讲活动,为红色资源宣传展示注入新的活力,使红色资源做到了活起来、动起来。巧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抖音视频等新媒体矩阵,开展线上宣传教育。应用“5G网络+VR”场景再现,结合声、光、电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直播课堂,让广大干部群众身临其境感受党史故事中的生动情节,提高党史资源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作者系广西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