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党代会精神   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党代会精神 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长达两万多字,细数了过去五年北京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现了首都北京发生的新的历史性变化,成绩显著;用“四个转向”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这座伟大城市发生的深刻转型,分析精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立足北京实际,明确提出七个“显著提升”的奋斗目标,制定了一揽子务实给力的工作举措,落点实在,是一个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继往开来、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履行职责、担当使命,在发展中找准定位、理清思路,结合实际谋划开展工作,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首都发展:城市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能一成不变。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心任务,基于对首都工作特点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首都北京的城市发展理念经历了几次重大转变:从上世纪50年代的首都建设到上世纪90年代的首都经济,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首都发展。

党代会报告鲜明提出并重点阐述了“新时代首都发展”这个新理念,明确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本质要义、根本要求、出发点和落脚点等,深刻回答了“发展什么、如何发展、发展为了谁”等重大问题。新时代首都发展始于党的十八大,是城市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是深入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生动实践。

其一,首都发展就是首都功能的发展,要更好担负起首都职责使命。理解掌握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本质是首都功能的发展,全部要义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就可以明白:报告中提到的为什么要减量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为什么要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为什么要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什么要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为什么要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更大力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等。

其二,新时代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理解掌握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就可以明白:报告中提到的为什么要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什么要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什么要强化创新引领“五子”联动,为什么要巩固完善高精尖产业格局,等等。

其三,新时代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理解掌握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人民生活幸福,就可以明白:报告中提到的为什么要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什么要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什么要深化接诉即办改革,为什么要打造更多精品宜居街巷,为什么要积极推进韧性城市建设,为什么要持续推动绿色发展,为什么要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等。

其四,首善之区的发展要坚持首善标准,率先示范,全国领先。理解掌握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标准是首善,就可以明白:报告中提到的为什么要努力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为什么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率先建成城乡统一、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科学城,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等等。

“四个转向”:新时代首都发展实践的深刻转型

实践是理念的基础。发展理念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是在发展实践中形成、检验和更新的。每一次发展实践的推进,都为发展理念的更新创造了经验和基础。

党代会报告将近年来首都发展实践概括为“四个转向”,即“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首都北京的“四个转向”,是对过去首都工作成绩的高度总结,是对北京城市发展实践的精准归纳,也是未来首都工作的奋进方向。“四个转向”共同指向一个发展理念,即新时代首都发展。

首都北京能够实现“四个转向”新实践、提出“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理念,直接思想源泉就是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针对新时代首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既部署“过河”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问题,为我们提供了破解各方面难题的金钥匙。首都工作每前进一步、京华大地每变化一处,都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教诲。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表的重要讲话,包括政治建设、工作标准、城市战略定位、城市治理、历史文化保护、冬奥筹办等许多方面,内容十分丰富,指向非常明确,具有巨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引领新时代首都发展实现了深刻转型。

七个“显著提升”: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目标指引

成就源于奋斗,奋斗源于梦想。我们党善于根据新的发展实践和发展理念制定既鼓舞人心又合乎实际的奋斗目标,并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如期实现目标,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党代会报告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目标、规定了任务、提出了要求。今后五年首都北京的奋斗目标是:“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强化,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人居环境品质全面改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的实现路径,就是继续推动七个方面“显著提升”:首都功能显著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生态文明显著提升、首都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党的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具体的明确要求,就是要做到“七个必须”,即:必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牢固坚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首都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必须大力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七个必须”既是过去取得成功的思想密码,也是未来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基本要求。

下一步,我们要深刻把握“根本遵循”,时刻瞄准“奋斗目标”,牢牢坚持“七个必须”,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首都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推动七个方面“显著提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是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宏伟事业,需要首都人民继续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共同开创首都北京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北京日报社理论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静静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