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671.2万”看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成功之道

从“9671.2万”看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成功之道

百年沧桑岁月,百载辉煌荣光。从1921年到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671.2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进入新时代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

全面把握百年大党在长期的革命、改革和建设中锻造的优秀内在基因和鲜明政治品格,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党始终朝气蓬勃走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同时在长期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展现更强大真理力量和生命力。

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百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经过8年持续奋斗,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使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党就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通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我们党坚持敢于善于斗争,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锤炼出的最鲜明品格,是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独特标识,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都是党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完善自身、走向胜利的典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引领党不断加强革命性锻造,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根本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党胸怀天下造福世界,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尊严,作出中国永远不称霸的庄严承诺,赢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尊重和赞誉。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同各国一道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认识全球发展大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作为首个积累成功抗疫经验的国家,为全球抗疫注入巨大信心和力量。目前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并将继续向非洲国家无偿援助6亿剂疫苗、无偿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疫苗。世界各国在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担当中看到了命运与共、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信心和希望。

新的征程上,中国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改革开放之路、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携手各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