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建平:加强北京古都文化风貌保护(6)

做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落实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特别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对〈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的批复》。《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已发布,人们对北京古都文化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对北京老城整体保护,尤其是对北京中轴线的文化遗产价值认知越来越深入。北京也在积极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对〈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的批复》指出,“加强老城空间格局保护,保护好两轴与四重城廓、棋盘路网与六海八水的空间格局,彰显独一无二的壮美空间秩序。”这一要求,对北京老城整体保护不仅有了具象视野,而且有了更加开阔的空间视野,进一步改变了人们在文物保护意识上更多关注具体文物或具体历史建筑,越来越认识到保护老城整体空间格局的重要,保护范围不仅有城市肌理(街巷、胡同、四合院等),还应包括城市建筑的色彩与高度,城市的河湖与水系等。

两轴与四重城廓。两轴,指的就是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北京中轴线是古都北京城市的脊梁与灵魂,整座城市的规划设计、礼仪秩序、建筑高低错落、左右对称乃至空间的分配都与中轴线有着密切联系。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也是带动北京老城的整体保护。以天安门为中心向东西两侧延伸的长安街,有着“中国第一街”的美誉。四重城廓,指的是宫城、皇城、内城、外城。北京中轴线统领四重城廓,这对我们进一步认知北京中轴线,特别是北京中轴线与北京老城的关系,也是一种启迪。也就是说,讲北京中轴线必然要讲北京老城;讲北京老城必然要突出北京中轴线的脊梁、灵魂、统领作用。

六海,包括北海、中海、南海、西海、后海、什刹海。六海映日月,重点是保护古都开阔的城市天际线和城市的通风廊道。现在,北京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了。

古都北京还有一道景观,叫“银锭观山”,位于前海与后海交界处的银锭桥上。“银锭观山”,是北京老城内展现山水城相融的景观视廊。然而,此前走上银锭桥,一栋高层建筑横插在山水之间,它就是积水潭医院的新北楼。如今,这栋地上11层的楼体已被全部拆除,成为北京数十年来罕见的建筑降层案例。

八水,包括通惠河(含玉河)、北护城河、南护城河、筒子河、金水河、前三门护城河、长河、莲花河。北京内城南护城河因流经宣武门、正阳门、崇文门外,人们又俗称“前三门护城河”。这条河开通于明朝初年,是明朝定都北京、拓展城池的重要见证。这条河原来西起西便门,东至东便门。2002年,《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发布,强调“前三门护城河是贯穿北京旧城的一条重要历史河道,它的恢复对于保护北京旧城风貌、改善市中心生态环境具有积极作用,在远期应予以恢复”。目前,这条河的恢复已经有了规划。

北京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是北京发展的优势所在,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对北京古都文化要有敬畏之心,坚持“老城不能再拆了”,以北京中轴线申遗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北京老城整体保护与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加强对北京古都的整体保护,让未来的北京变得越来越好。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