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建平:加强北京古都文化风貌保护(3)

(四)辽金时期北京城址变化

北京800多年的建都史,是从金中都开始的。

金中都作为中国古代都城的特点非常明显,也就是大的城墙包着皇城,皇城里面有宫城,皇城、宫城位居城市的中心位置,而且南北贯通有一条城市的中轴线。当时,这条中轴线从金中都的丰宜门沿着御道,进入皇城,再进入宫城,然后出皇城的后门拱宸门,再到北门通玄门(老百姓俗称通天门)。金中都城的建设体现了儒家文化,城门中有施仁门、彰义门、端礼门、崇智门,符合儒家仁、义、礼、智之意,而“信”,则体现在皇宫,也就是统治者要讲信誉。如果大家想了解辽金时期的城池,可以到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参观。

2

这张图是北京建都纪念阙,坐落在金中都大安殿遗址上。金中都还有很多园林,其中就包括鱼藻池。

3

这张图可以清晰地看见鱼藻池的位置。

4

这张图是天宁寺塔。由此也可以看出,辽金时期的北京盛传佛教。

5

这是金中都公园。在这里我们可以充分了解金代的历史文化。

6

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是一座建在金中都水关遗址上的专题遗址博物馆。1990年,北京市政府在此建住宅楼时发现了金中都南城垣水关遗址;1995年4月23日,博物馆建成对外开放。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重点介绍了金中都水关遗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