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建平:加强北京古都文化风貌保护(5)

二、做好北京古都风貌保护、文化挖掘与活化利用

(一)什么是北京古都风貌

青砖灰瓦“人”字形屋脊的民宅建筑,烘托红墙黄琉璃瓦的宫殿建筑群,以及蓝绿交织的河湖水系,是北京古都的基本色调;以中轴线为骨架,以胡同四合院编织而成的“棋盘式”街道,形成了平缓开阔的城市天际线,是北京古都的传统风貌。《北京城市色彩城市设计导则》从北京历史、人文、地理、民俗等角度出发,经过大量现场调研,梳理和提取出城市关键色谱与色域,确定北京城市色彩“主旋律”为“丹韵银律”。从色彩学的语境看,它由“丹韵”引导的红色系与“银律”引导的灰色系两大色系构成。从现实景观的视觉感受来看,“丹色”之暖与“银律”之冷和谐交融,互为补充,相辅相成,构成了北京城市相得益彰的色彩主基调。

(二)增强北京古都文化保护意识,做好文化挖掘与活化利用

增强北京古都文化保护意识,做好北京古都文化挖掘与活化利用,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做好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北京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众多文物,我们一定要把它保护好。第二,对历史文化遗产,要贯彻好“三好”要求,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北京郭守敬纪念馆也叫汇通祠,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现在,这里也是北京的一个水文化博物馆。北京二环护城河,左安门角楼是一个地标性的存在。复建后的角楼化身为公共阅读空间,2017年10月28日,角楼图书馆正式对外开馆,变身东城区第二图书馆分馆。第三,贯彻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第四,通过文物活化利用,将更多的文物信息、文化传统传递出去。

(三)北京老城要整体保护

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北京老城不能再拆了。北京老城是北京古都文化的核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古代社会都城遗存,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宝藏。其中,北京中轴线是城市的脊梁和灵魂,是最重要的线性文化遗产,是北京的金名片。在这条中轴线上,历史文物特别值得保护,文化内涵特别值得挖掘,文化空间特别值得合理利用。

北京老城墙保留了德胜门箭楼、内城东南角楼、正阳门城楼箭楼。如今,我们已经修复了永定门城楼,地安门雁翅楼也复建完工,北京外城东南角楼完成景观恢复。

10

这是修复后的永定门城楼。

11

这是修复后的外城东南角楼。

12

这是内城东南角楼。在内城东南角楼旁边还保留了很多古城墙,这也是明清时期的古城墙遗址。

13

崇文门东侧城墙得到了修复,在修改过程中利用了很多老城砖。

14

这是得到修复的古城墙马面,北京古城墙的马面都非常大。

15

从一张老照片中可以看到古城墙的马面,当时城墙下面走着骆驼队。

16

这是内城西城墙南段。

17

保存比较好的是德胜门箭楼。在德胜门箭楼还有古代城防展览。

18

这是正阳门箭楼。今日的正阳门箭楼保留了1915年德国工程师格尔设计的风貌。正阳门箭楼修缮保护工程已于2020年10月启动。

正阳门素有“四门三桥五牌楼”之说。四门指正阳门有四个门洞,即城楼门洞、箭楼门洞、瓮城两侧的东、西闸门各一个门洞;三桥指正阳门箭楼前方护城河上的正阳桥桥面被栏杆分隔成三路通道,居中的通道正对着箭楼门洞,称为御道,只有皇帝才能通行;五牌楼指正阳门牌楼的规格高于其他城门,有五个开间。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