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相林:当代“愚公”

毛相林:当代“愚公”

在重庆的一座深山中,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天路”,一头扎入谷底村庄,一头通向群山之巅,这就是下庄村的出山公路。而这条“天路”的修建带头人,就是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

毛相林,1959年1月生,199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带领村民打通出山路,走上致富路,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老下庄村坐落在巫山县竹贤乡的大山深处,四周绝壁合围,形似天坑,从村口到村底,落差1100多米,出村只有一条挂在绝壁上的羊肠小道,到县城要走3天。全村近400人住在“井”底,世代与世隔绝。1997年,为了改变下庄村闭塞落后的面貌,毛相林决定向绝壁要出路。但面对既无资金又无机械,要硬生生在悬崖上抠出一条路的现实,村民们都说毛相林疯了。困难面前,毛相林没有泄气,而是首先与驻村干部达成一致意见,然后组织村“两委”干部统一思想,再是片会、群众会……他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一辈人过上好日子!”就这样,通过反反复复与村民们“打嘴仗”、算细账,全村上下终于达成了修路共识。此后,在毛相林的带领下,全村人克服艰难险阻,历时7年,终于在2004年修成了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

路修通了,但贫困还在这个山沟沟里扎着根。村里没有能带来稳定收益的产业,对此,毛相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次,他听说种漆树能挣钱,便带领村民在村里培育出2万余株幼苗,没承想,因为不懂技术,当年夏天树苗就全部枯死。后来,他又在村里养山羊、种桑树养蚕,也是因为不掌握技术,均以失败告终。后来,毛相林跑到县里,请来了农技专家,询问后才明白,原来下庄村的海拔与气候不适宜种漆树,也不适宜养蚕和养羊。

面对挫折,毛相林并不服输,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下庄村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他请来县里农业专家对下庄的气候、土壤环境进行了全面考察分析,确定了发展柑橘、桃树、西瓜三大产业的规划方案。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他积极争取上级补助,组织村民代表到曲尺乡实地考察柑橘产业,还率先种植了10亩柑橘。同时,他让开车跑运输的儿子到邻近的奉节县自费学习技术,回来后无偿为村民提供指导。几年下来,全村种下650亩柑橘,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其中500多亩已挂果,每年给村民增加收入200万元。现在,650亩柑橘实现了套种小麦、红苕和土豆,150亩桃园完成西瓜套种,下庄村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2016年,下庄村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下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3000元,是修路前年收入的40多倍。

下庄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写在村民脸上,甜在村民心里。如今,毛相林正以自己数十载的执着坚守与辛勤付出,诠释着自己人生的最大值——“成为一名群众身边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