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核心提示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必由之路

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党的百年实践,坚持不懈地进行反腐败斗争,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夯实了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科学指引下,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卓著成效,受到世界关注。据2020年底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95.8%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充满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以来,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向严紧硬的转变中,一方面党风明显好转的事实赢得了党心民心,另一方面一些腐败案情的曝光暴露出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和惩治腐败的严峻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顶住各种压力,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推进反腐败斗争,采取各种严厉举措打出“组合拳”,形成了丰富的党风廉政建设理论,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败斗争道路,为全球腐败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腐败与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容,不能有效遏制腐败,党就守不住长期执政的地位。以历史上中外政党兴衰成败的教训为镜鉴,中国共产党把反腐败斗争视为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不断提高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思想自觉和精神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大量事实表明,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不收敛、不收手现象还没有得到完全遏制。

在把握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把遏制腐败提升到事关党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高度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我们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坚决不坚决,检验着党的自我革命彻底不彻底。对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答案,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两个答案角度不同但相互联系,第一个答案旨在加强外压,第二个答案重在强化内压,相辅相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是新时代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必由之路,必须在继续加强权力外部监督的同时,大力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治理腐败必须与清除各种党内不良因素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反腐败斗争着力扫除腐败滋生温床的极端重要性。

腐败行为与党内一般不良作风性质不同,人民群众对其深恶痛绝,因此反腐败斗争不能局限于就事论事,而要深挖腐败根源,这就需要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态问题。从关联性看,腐败滋生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积累、发酵的结果,同时又是助长党内各种不良因素的诱因,这决定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反腐败斗争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党内各种不良因素综合性的体现,治理腐败要建立在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积累的重要经验,从反腐败工作格局、标本兼治原则、从严治理基调、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方面,精辟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加强腐败治理的理念、战略、准则、方法和路径。这些重要经验体现了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的重要性,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治理腐败必须与清除各种党内不良因素相结合,各种党内不良因素是黏附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寄生虫,决不能让这些病原体积累、发酵以致酿成大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落脚在治本上,要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坚决的斗争。

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这一重要论断为新时代新阶段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求中国共产党要把它作为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来打。攻坚战就要破解难题,持久战就要保持韧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体现。反腐败斗争需要有震慑的威力,需要有制度的约束,更需要有思想的自觉。震慑威力和制度约束都是外部环境的压力要素,形成思想自觉才是党员干部远离腐败的内在要素。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不想腐的问题,就不可能真正解决好不敢腐、不能腐的问题。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斗争体制机制,预期目标是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是夺取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胜利成果的内在要求。“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不可分割,对权力的敬畏和对制度的遵守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前提。一些党员干部陷入腐败的泥沼,究其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丧失,精神极度“缺钙”,思想严重“丢魂”,道德完全“失防”。因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对增强“不想腐”的觉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就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高度共识,筑牢思想堤坝,树立起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定自信,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

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体制机制

作为全球治理的普遍性问题,世界各国防治腐败有各自的做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既积极吸取国外腐败治理经验的优秀成果,又立足本国实际,以高效的成果展示了反腐败斗争的制度优势和中国成效。其中,管权治吏是加强腐败治理的核心问题,是防止腐败滋生的关键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必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完善管权治吏体制机制,首先必须把握“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管住权、管好权。要着力减少腐败机会,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其次,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有效防止腐败滋长,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要结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坚决清理风险隐患较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再次,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等,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同时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最后,要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战略定力和政治方向。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贯彻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