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喜迎二十大】叶堂林: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进展与成就(2)

二、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及成效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和成效内容丰富。从政策上看,主要包括《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以及京津冀三地签署产业链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成效上看,主要有四个方面: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显著,产业协同进程加速;京津冀三地产业分工日益明晰;京津冀三地互投呈持续增长态势;创新活力日益彰显,北京发挥核心带动作用。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主要政策

1.《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出台并修订

《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于2014年7月发布实施,2015年、2018年、2022年先后进行了修订完善。《目录》不是要限制发展,而是为了“瘦身健体”,推动首都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录》对北京治理“大城市病”、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减量提质和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2.《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办法》规定,纳入地区间分享范围的税种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三税地方分成部分(以下简称“三税”)。由迁出地区政府主导、符合迁入地区产业布局条件、且迁出前三年内年均缴纳“三税”大于或等于2000万元的企业,纳入分享范围。以迁出地区分享“三税”达到企业迁移前三年缴纳的“三税”总和为上限,达到分享上限后,迁出地区不再分享。迁出企业完成工商和税务登记变更并达产后三年内缴纳的“三税”,由迁入地区和迁出地区按50%∶50%比例分享。若三年仍未达到分享上限,分享期限再延长两年,此后迁出地区不再分享,由中央财政一次性给予迁出地区适当补助。

3.《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

2016年,《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指南》指出,坚持产业转移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能力提升相结合, 与培育产业集群竞争力、适应资源环境承载力相结合,不断调整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构建“一个中心、五区五带五链、若干特色基地”(简称“1555N”)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个中心”即是打造一个科技创新中心。依托北京的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承担京津冀地区产业研发、设计、服务等功能,辐射全国。以“五区”为突破建设重要引擎,以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区、沧州沿海地区、张承(张家口、承德)地区为依托,强化政策支持与引导,实现率先突破,建成京津冀产业升级转移的重要引擎。以“五带”为支撑优化区域布局,“五带”:一是京津走廊高新技术及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带,涵盖以北京、廊坊、天津为轴线的区域;二是沿海临港产业带,主要包括秦皇岛、唐山、天津、沧州沿海地区;三是沿京广线先进制造业产业带,以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中心城市为节点,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带;四是沿京九线特色轻纺产业带,涵盖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沧州西部地区;五是沿张承线绿色生态产业带,包括北京、天津山区和张家口、承德山区地区。以“五链”为特色形成区域优势,发挥京津冀现有产业基础与优势,引导汽车、新能源装备、智能终端、大数据和现代农业五大产业链合理布局,协同发展。

4.《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

2017年12月,《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该《意见》包括八个方面的内容,总体考虑是:坚持“优化布局、相对集中,统筹推进、联动发展,改革创新、集约生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立足三省市功能和产业发展定位,围绕构建和提升“2+4+N”产业合作格局,聚焦打造若干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配套完善、承载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承接平台载体,引导创新资源和转移产业向平台集中,促进产业转移精准化、产业承接集聚化、园区建设专业化。初步明确了“2+4+46”个平台,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个集中承载地,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及46个专业化、特色化承接平台。其中,“4”指的是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包括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天津滨海新区、张承生态功能区。

5.京津冀三地签署产业链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9年5月,京津冀共同签署了产业链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京津冀产业链引资合作将突出战略性,立足三省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定位,产业链引资工作长期有规划、中期有目标、近期有计划;突出机制性,建立三方协同、项目会商、合作招商和沟通协调等“四项工作机制”,以制度机制保障战略合作常态运行;突出共享性,努力实现功能区、产业规划、重大项目、政策等信息共享,项目活动、引资平台等资源共享,产业链高端项目的项目共享。这为避免京津冀产业链断链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