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北京与运河

报告人:陈喜波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教授
简 介:“一条大运河,漂来北京城。”运河的发展推动着北京城市的发展。随着对运河沿岸及周边地区综合治理的进一步开展,京杭大运河京冀段目前已实现全线通航。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陈喜波教授从运河在古代的重要地位入手,梳理了中国古代运河的发展演变过程,以北京城市发展为例阐释了运河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从运河文化与国际交往两方面向我们展现了运河的独特魅力。
总播放:7119
发布时间:2022-10-20 13:06
  • 运河在我国古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陈喜波教授从《皇都水利》的记载入手,向我们介绍了水运具有成本低、运输量大、运输距离长、受气候影响小等方面优势,并通过介绍运河的相关知识,向我们描绘了运河所覆盖的庞大的水运供应链网络。[文稿][课件]

  •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陈喜波教授以京杭大运河为例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古代运河的发展演变过程。从历史上第一条有文献记载的运河——邗沟,到区分楚河汉界的鸿沟;从曹操打造海河水系到隋唐时期实现南北连通;从元朝改造隋唐大运河到明清京杭大运河的全线开通,中国古代运河的发展带动了南北方经济和文化的沟通交流,也带动了沿线城市的繁荣发展。[文稿][课件]

  • 北京自古就是运河城市。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陈喜波教授介绍了北京独特的地理位置,讲解了“苦海幽州”的历史传说,回顾了从秦汉至北朝时期作为北方军事重镇的北京以及从金中都开始作为封建王朝都城的北京,这些历史事件反映了运河对北京发展的重要作用。[文稿][课件]

  • 运河的发展深刻影响着北京这座城市的文化脉络。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陈喜波教授从城市布局、人口流动、民俗活动、民间传说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北京独特的运河文化。通过运河,全国各地的商品涌入北京,各地的民间信仰和多元文化在北京扎根。漕运码头、运河景观、通州云景等运河遗产引人入胜。[文稿][课件]

  • 运河不仅连接着祖国的大江南北,也架起了国际交往的桥梁。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陈喜波教授指出,运河是国际交往的重要路线,也是国际贸易的重要通道。明清时期,朝鲜、日本、琉球等国的使臣都会通过运河进京。古代中国、蒙古、俄国之间以茶叶为大宗商品的长距离贸易线路——万里茶道,也将运河作为运输路线的一部分。[文稿][课件]

     

    陈喜波图片_副本

    陈喜波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运河在古代发挥重要作用

    运河在古代为什么重要?我们看一段古人的记载。明代宝坻县令袁黄在《皇都水利》中写道:“按三吴民运白粮自苏松至张家湾凡三千七百余里,自湾抵京仅六十里,而水运之舟价与陆运之车价略相当,是六十里之费抵三千七百里之费也。”漕船从苏杭地区沿着运河一路北上抵达通州的张家湾,再从张家湾通过陆运送进北京。水路的距离长达3700多里,陆路的距离仅为60里,而这两段路的运输成本却大致相等。通过这段话的描述,我们可以推算出水运与陆运之间运输成本的关系,从而可以看出水运的一大优势——成本低。这也是运河在古代占有重要地位的一大原因。

    第二大优势是运量大。“一舟之运,约当十车”,一艘漕船相当于十辆车的运量。我们可以想象,即使陆运速度高于水运,船运的运量也足以抵消这中间的差距。

    第三大优势是水运适合长距离、大吨位的运输。水路运输线由自然河流和人工开挖的运河两部分组成,开掘与维护的成本较低,且里程较长。中国古代漕粮运输的运量很大,距离很远,非常适合水运。京杭大运河中的北运河在主干线中相对较短,但也有300多里长。

    第四大优势是水运受气候影响相对较小。今天来看,游船经常受大风的影响而无法向公众开放,高速公路反而受天气影响小。但在古代却正相反,陆路运输深受气候影响。古代以土路为主,春天土质松软,容易产生车辙深沟;夏天雨多,道路泥泞。一般来说,中国古代陆路运输的最佳时间是在秋末霜冻以后。所以,相对来说,水运受气候的影响较小。

    今天,运河仍发挥着重大作用。从山东济宁到杭州这一段是我们国家的“黄金水道”,是仅次于长江的位居全国第二位的航运路线。当代的研究成果也证实,水路运输成本比公路、铁路要低得多。水路每吨公里的综合运价仅是铁路的三分之一、公路的六分之一。从耗能来看,水运的耗能是公路运输的八分之一左右,是铁路的二分之一左右。

    运河在古代占有重要地位的另一个突出原因在于运河广大的覆盖范围。任何一条大江大河,往往都会形成一个流域,覆盖一定范围,比如长江。长江是我们国家的第一大“黄金水道”,覆盖范围从东南地区到西南地区,与其支流一起带动了整个地区沿线的经济发展,构建起庞大的水路交通网。

    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大多数江河都是从西向东流。如何解决跨流域的运输?古人利用水运优势开挖了南北向的运河。京杭大运河构建起南北水路交通线,从北向南覆盖了海河流域、黄河流域、淮河流域、长江流域、钱塘江流域。除京杭大运河外,连接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灵渠以及海运等水路运输线构建起庞大的水路运输网络,基本上把全国各地都连接起来。正是基于这个交通运输网,我们才逐步建立起文明互鉴、繁荣发展的统一多民族国家。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