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报告人:张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本期报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与国际环境”“中国式现代化的构成特征、本质要求与战略安排”“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目标与重点”“高质量发展的构成体系与主要内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
总播放:642384
发布时间:2022-11-01 09:14
  • 2021年,中国人均GDP为12551美元,经济总量稳居全球第二位。人均收入3.51万人民币,约合5355美元,占人均GDP的比重为43%。中国经济体量十分庞大,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被称为“世界工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指出,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将会出现变化和调整,并且在此过程当中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同时,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以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二十大报告的内容,系统阐述了其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理解,介绍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目标与重点。敬请关注。[文稿][课件]

  • 根据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以及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外延的分析,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将高质量发展的构成体系确定为四个方面:第一,创新驱动,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新型举国体制;第二,共同富裕,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深入开展收入分配改革;第三,市场经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宏观调控;第四,绿色低碳,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稿][课件]

  •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政策紧密配合,目标优化、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第二,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第三,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文稿][课件]

     

    QQ截图20221107164715_副本

    张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分享和交流的题目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今天,我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基础与大家交流和讨论,分为五个部分: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与国际环境;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本质要求和战略阶段;三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目标和重点;四是高质量发展的构成体系以及主要内容;五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与国际环境

    我主要从经济角度来与大家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因此,我呈现给大家的相关数据,也以经济领域的数据为主。下面我简单分享几组数据。

    第一组数据:2021年,中国人均GDP为12551美元,经济总量稳居全球第二位,达到了17.73万亿美元。中国经济体量十分庞大,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被称为“世界工厂”。

    第二组数据:2021年,中国人均收入3.51万人民币,约合5355美元,占人均GDP的比重为43%。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居民收入一方面可以随着其创造财富能力的提升而提高,另一方面还会因为收入分配结构的优化而得到相应改善。因此,收入分配改革,也将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改革支撑。同时,随着人均收入占人均GDP比重的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持续改善,人们对于消费品以及能源和资源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因为居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改善,往往意味着要拥有更多的物质财富、更好的物质生活。预计到2035年,中国GDP总量将比2020年翻一番,总规模将为35万亿美元。

    下面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并明确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确实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也非常重视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和平、稳定、协同,并注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相关国家保持有效沟通联系;强调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和衷共济、共同向前。在此体系下,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功。经过多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将会出现变化和调整,并且在此过程当中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中国对国际经济秩序以及相关事务的话语权和支配权,也将发生重大变化。面对这些变化,我们要着力维护国际经济关系、外交关系、安全关系的稳定,以新理念新思想来指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我们要积极与相关国家进行沟通、协调,求同存异、和衷共济,这样也会获得其他国家的信任和支持。

    同时,我们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第一,在国际经济格局中处于主导地位的国家,以及在国际经济秩序当中处于优势地位的国家,可能会对国际经济体系的创新抱有疑虑,甚至会形成巨大阻力。这种疑虑和阻力可能影响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这是要在人口众多的国家,实现整体的现代化。首先是全方位发展的现代化,其次是全体人民的现代化,而不是其中一部分人民的现代化。全体人民的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意味着更高生产效率、更大经济总量,同样也意味着人民群众更高的生活水平,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一部分人就会产生如下疑虑:当中国经济规模持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中国所要占用并耗费的资源和能源数量也将显著增加,如此大规模的资源和能源数量的变化或增长,其结果是否会导致一些国家的能源和资源既得利益被挤出,从而造成这些国家的发展空间和上升通道被堵塞?如此庞大的经济体量,一旦挤出别国既得利益和发展空间,会不会导致全球性的发展问题和安全问题?

     面对这种疑虑,我们必须要给出明确回应,这个回应就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实现高水平的、全体人民的现代化,其建设的核心路径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换句话说,在发展当中,不可避免将会消耗一部分资源和能源,这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对于推进现代化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需要的新增能源和资源,我们将主要依靠以下两个路径来解决:一是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通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对新增资源的耗费。二是促进资源化再利用。对已经进行资源化利用的资源,进行资源化再利用,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走的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