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牢记性质宗旨、勇毅砥砺奋斗的坚定清醒和政治自觉,必将引领中国共产党持续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不忘初心”,强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来看,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从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与此同时,我们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谦虚谨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也是共产党人一贯的优良作风。在1949年3月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的提出,蕴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蕴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也蕴含着对即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历史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并善于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现代化发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必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稳妥地处理好现代化发展中的各类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必须保持吃苦耐劳、勤俭节约、永不懈怠、永不言败的工作作风;必须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把“坚持敢于斗争”作为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斗争精神贯穿于各个历史时期和全部奋斗实践。事实证明,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特别是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凝心聚力创伟业,万众一心向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重要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