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的思想建设的探索历程与基本经验

百年党的思想建设的探索历程与基本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高度重视抓紧抓好思想建设这个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关键,保证党始终是中国革命、改造、建设、改革与治理的领导核心。不断保持党的思想上的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的鲜明特征。综观学术界现有研究成果,多从基础理论或特定时期历史发展视角研究党的思想建设,较少立足于两者之上探寻百年党的思想建设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将自身历史使命具体化,从百年历史发展的高度探寻思想建设的基本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建设的探索历程

中国共产党创立百年以来,无论处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哪个时期,都始终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把思想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为推进党的建设进行了不懈努力,成功走出了一条思想建党的中国之路。

(一)民主革命时期:在实事求是中初步奠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从思想理论方面加强党的建设,在思想建设上开创了许多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政策,形成了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思想建设有着特定的历史条件,与我国当时的国情和党情密切相关。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党内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占绝大多数,如何建设一个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成为我们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一是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纠正党内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1928年11月,毛泽东就明确提出了加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创造性地提出了思想建党的重要原则,会议决议《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阐明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党内存在的危害性,非无产阶级思想严重影响了革命的前途。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伟大的革命斗争任务,就必须及时纠正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二是反对教条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内一部分领导人直接照搬照抄苏联经验,忽视中国的具体国情和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给党的建设和革命事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1930年5月,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反对本本主义》,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指导原则。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解决了当时迫在眉睫的军事和组织问题,其贯彻的一条主线就是“实事求是”,实质上重新开辟了正确的思想路线。1937年毛泽东发表的《实践论》、《矛盾论》,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的高度分析了党的思想建设,揭示了我们党的正确思想路线应该是主观与客观、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即实事求是。三是创造性地开展延安整风运动。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为了彻底地清算教条主义错误而采取的重大举措。通过历时四年多的整风运动,解决了党内无产阶级与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很好地团结和统一了全党。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在整风基础上,总结了建党以来的经验教训,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的历史上的若干问题,特别是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思想做出了详细的结论,突显了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意义。

(二)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政权巩固中稳定根基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历史任务、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党的思想建设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中国共产党必须尽快适应历史方位的变化,保持思想建党的光荣传统,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思想建设经历了一个曲折发展的实践过程。面对建国初部分党员干部中出现的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等现象,中共中央认为主要因为一些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不高,不能正确认识一个正确党员的标准。为解决这些问题,一是加强理论教育,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党中央着力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思想理论教育,号召全党特别是党员干部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1951年2月,中共中央通过了《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要求全部党员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以纠正党内存在的经验主义的危险倾向。党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配合全党的理论学习,成立翻译局系统地翻译马克思、恩格斯的全部著作,及时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一、二、三卷。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理论学习的高潮。二是开展整风整党运动,反对党内各种错误思想。针对党内存在官僚主义、命令主义、骄傲自满和贪图享受等错误思想和倾向,中国共产党开展了严肃的整风整党运动。1950年6月,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在全党范围内开始,其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干部和一般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以克服错误思想,密切党同群众之间的联系。1952年2月,中央又提出新的整党任务,以整顿党的基层组织为主要内容,以思想整顿为中心环节,对全党进行了一次关于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教育。整风、整党运动扎实推进,整顿和纯洁了党的队伍,推动了党的思想建设。三是开始强调阶级斗争,偏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党的工作开始偏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党的思想建设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

(三)改革开放新时期:在解放思想中深化完善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重要标志,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的基础之上,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要求,不断推进执政党建设,完善和发展了党的思想建设。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明显拓宽了党的思想建设的思路,建立健全了党的思想建设的有效机制。一是重新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党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78年5月11日,全国范围内开始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恢复了党的优良传统。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新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这一概括使党的思想路线具有了更加完备的理论形态,创新发展了毛泽东关于实事求是的思想,深化了党的思想路线的科学内涵。二是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20世纪80年代末,面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低潮期,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始终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他告诫全党,只有把党的思想建设做好了,党的其他方面的建设才能有正确的思想保证。针对干部队伍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江泽民提出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集中教育,作为党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2000年江泽民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和观点,深化了党的思想建设的认识。三是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根本建设来抓。进入新世纪,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突出强调“求真务实”,开拓了党的思想建设的新局面。胡锦涛高度重视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7年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强调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这一论断从“党的根本建设”的高度突出强调了党的思想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性地位,把党的思想建设的地位提到一个新高度。

(四)新时代:在守正创新中全面提升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立足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和新态势,继承和发展了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把党的思想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展完善了党的思想建设的相关内容,推动党的思想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了党的思想建设的新突破。一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全党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升了理想信念在党的思想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反复强调了理想信念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得“软骨病”。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这是新时代我们党对加强执政党思想建设提出的着力点。2019年5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些重要论述把党的思想建设提升到新的境界和水平,是加强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遵循。二是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是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的继承和创新,顺应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深化了我们党对执政党思想建设的规律的认识,是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重大突破。为了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有力推进了党的思想建设的进程,巩固了党的思想建设的成效。三是坚持党内学习教育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条基本途径,也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和优良传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了这一优良传统,在此基础上强调学习教育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成为了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历次集中学习教育都是围绕特定的主题和任务而展开的,是保证我们党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迫切需要,有利于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建设的基本经验

创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已形成为我党的优良传统。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成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的思想建设经验,也为新时期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工作提供了启示。

(一)始终把加强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

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建党开始就十分重视政党的思想建设。从早期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多处论述中,都能看到他们对思想建党的重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面对着民主革命时期红军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毛泽东在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中首次提出要把思想建设放在第一位。邓小平继承毛泽东的党建思想,提出党的思想建设关乎党的事业发展,“什么时候党的思想建设抓好了,思想路线对头了,我们党就团结坚强,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党就有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着重强调思想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在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八大报告中,都明确提出把思想建设视为“党的根本建设”,实现了“突出”向“根本”的转变。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实现了思想建设由“根本”到“基础”的转变,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基础性特点。思想建党从“突出”到“根本”再到“基础”的转变,是党的思想建设跟随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党的思想建党根基稳固的重要表现。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的保障。

(二)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视从思想上建党,首先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初期,在马克思、恩格斯的指导下,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引导无产阶级致力于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列宁也肯定了“社会主义是一个庄严的信念,而不是便于掩饰小市民调和派和民族主义反对派各种意图的东西。”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列宁的建党思想,把党的理想信念看作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注重理想信念的培养与革命实际的结合。从1921年创立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建立新中国,我们党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着重培养党和人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才能带领红军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展开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形成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带来了党的思想建设史上的大进步和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理想信念作为事关党和国家兴衰成败的重大战略问题予以高度重视。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犯错误走上歧路,主要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道德滑坡。可见,要使思想建设高效,必须需要制度建设作为保障和规范,营造不想腐、不敢腐的政治生态。

(三)始终把重视理论创新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

重视对世界观的改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的体现。在对黑格尔的批判中,马克思直言,“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列宁对马克思的建党学说进行丰富和发展,强调“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初到现在,一直秉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建党初期,由于盲目信奉苏联经验,导致中国革命历经挫折。在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才探索出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争取”的理论道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更是在国情之上,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用以指导和武装全党。邓小平在“文革”后明确了“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提出了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把党和国家领回了正确的发展道。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十八大分别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先后写入党章,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新的历史方位基础上,提出了新时期应该“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发展和创新了前几代领导集体思想,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可见,中国共产党从来都不是一个固步自封的政党,它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清醒,与时俱进的开展理论创新。

(四)始终把开展自我革命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主要方法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推动自身发展的主要方法。马克思、恩格斯积极提倡在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党内思想斗争,并强调“没有这种批评就不可能达到团结。没有批评就不能互相了解。”在列宁看来,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是为了分析缺点和错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手段。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借开展反腐败斗争进行自我革命。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通过反腐败斗争开展党内自我革命,全面加强党的纪律,遏制腐败势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随着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愈发严峻,党员队伍的来源构成、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利益诉求等日益多样化,给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开展自我革命,加强思想建设,是从深层次上解决党内腐败问题的“治本之策”,是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定势”、取得“胜势”的必由之路。

(五)始终把坚持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基本路线

实事求是一直以来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坚持的思想路线。马克思强调,“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物,而“是”更多体现的是客观物质性,受意识形态制约,还具有历史性的特点。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同俄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一国胜利说”向“多国胜利说”的转变,成功的领导了十月革命,并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实事求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逐渐发展完善,是党在长期实践中确立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解决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得到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从1921年创立至今,虽经历百年风雨,但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都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为党的基础建设工作,把培养理想信念设定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治国、治党等方面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努力搞好执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自始至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一如既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