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什么样的科技创新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什么样的科技创新

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科技创新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生产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必须发挥科技创新的生产力作用。科技创新是维护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安全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安全保障既要靠制度,更要靠科技。

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我国科技创新的新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的科技创新要匹配人口规模巨大但人均资源少和能源短缺的禀赋特征。中国人口规模庞大,人均资源和能源水平较低,人均累计碳排放配额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科技创新要符合我国的禀赋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国的科技创新要打破经济社会发展地区差异和城乡差异大的不平衡格局,实现共同富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地区差异和城乡差异大,科技创新要适合不同发展阶段,实现普惠性、包容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国的科技创新要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根本要求。既要用科技创新增强精神文化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和传播力,也要让科技创新成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助推器。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国的科技创新要满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实需求。科技创新既要着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系统性变革,也要加强生态环境、地球系统等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的科技创新要支撑和捍卫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需要。这要求我们具备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能力,为破解人类的共同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

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推进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科技创新。第一,完善科技创新的领导体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要从战略高度谋划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建立新型举国体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破除影响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第二,鲜明科技创新的内容导向。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要加强技术研究,着力攻克“卡脖子”瓶颈制约,用科技创新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第三,探索科技创新的推进方式。科技创新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化推进。要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为高水平科技创新提供人才保障。第四,重塑科技创新的路径机制。要确立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大力引进全球科技人才,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作者为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