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精髓要义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精髓要义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规律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者、领导者和掌舵者。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人民利益决定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精髓要义。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实践根据。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这要求必须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证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做出了中国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核心内容。一是全面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重要的本质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处于统领地位。这是从党领导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和实践中得出的最为重要的规律性认识。二是中国式现代化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深化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反映了中国式现代化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三是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和平发展崇高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党在坚持胸怀天下中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人类发展进步做出中国贡献。四是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实现形态,在中国式现代化文明实践成果中展现了其本质要求。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部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证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引领和道路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准则。中国式现代化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增强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活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攻克中国式现代化的困难和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