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跨境电商驶入快车道 激荡外贸发展澎湃活力

【地评线】京彩好评:跨境电商驶入快车道 激荡外贸发展澎湃活力

11月2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正式发布,同意在廊坊市、沧州市、运城市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商也即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电子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电商物流及异地仓储送达商品,从而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多次出台政策举措,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提质增效。新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是我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体现了新形势下稳外贸的决心,体现了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高度重视。目前,全国共有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随着“试验田”规模逐渐扩大,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不断增多,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

跨境电商是支撑外贸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国际贸易发生了重大变革,跨境电商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当前发展速度快、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外贸新业态。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跨境电商突破了时空限制、减少了贸易的中间环节,不仅拓展了外贸发展空间,也成为了我国稳定外贸发展的新引擎。据海关统计,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五年增长近10倍,去年规模达到1.92万亿元,增长18.6%。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多次出台政策举措,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提质增效。从最新数据来看,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28.6%。其中,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带动作用明显。

跨境电商是拉动全球贸易增长的新动能。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对外贸易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在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为全球贸易投资注入了新动能。特别是近年来,伴随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我国海外仓建设也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商务部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海外仓布局持续优化,数量超过2000个,总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形成了以北美和欧洲为重点,辐射全球的海外仓服务网络。作为新型外贸基础设施,海外仓功能不断完善,日渐成为集仓储、物流、报关清关、退换货、加工维修、包装、分销、金融保险等于一体的服务综合体,在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所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强。可以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导致全球贸易持续承压,基于互联网技术和国际物流服务的跨境电商成为新形势下国际贸易新的增长点,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跨境电商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增设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不仅是稳中国外贸的有力之举,对全球供应链的恢复和稳定也是利好消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等文件中也明确提出,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提升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发挥对跨境电商的带动作用,助力外贸保稳提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跨境电商综试区继续扩展,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必将带动整个跨境电商事业的发展。(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