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充分表明我们党是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建设法治、践行法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而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高举法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出发,站在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以及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基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等视角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十年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十年来我国法治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境界,是最具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是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行动指南。因此,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高举法治之“位”,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抓手,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确立法治之“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新时代十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既要走自己的路,更要走对路。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唯一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行稳致远。法治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绝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因此,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具体落实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各环节。

三是完善法律体系,立好法治之“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总抓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关键是要立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小智治事,大智立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四是推进依法行政,抓住法治之“重”。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统筹兼顾、整体谋划,又要善于把握重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抓住法治之“重”。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高行政效率、行政决策水平和公信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执法为民,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多层执法的问题,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五是严格公正司法,彰显法治之“要”。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正司法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核心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筑牢公正司法防火墙,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充分发挥司法公正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引领作用。

六是建设法治社会,夯实法治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夯实法治之“基”,要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尊崇法治、厉行法治,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确保国家和社会生活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提升全体人民的法律素养,让法治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张淑玲 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田玉敏 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