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报告人:陈文旭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期报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文旭副教授从三个方面解读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阐明了中国将始终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总播放:126942
发布时间:2023-01-05 14:05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处在世界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与历史之变,只有选择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才能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文稿][课件]

  •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空前增加。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时代潮头、洞悉发展大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构想,旨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文稿][课件]

  • 当前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处在历史转折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全球治理领域作出一系列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为我国改革发展和世界和平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文稿][课件]

  •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为解决世界之问、人类之问、时代之问而提出的中国方案,需要国际社会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文稿][课件]

  •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完善和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文稿][课件]

  •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如何才能有效应对全球危机,保障国际和平、安全和发展,这是各国都在思考的问题。倡导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是寻求处理好国家间关系、保持国际社会稳定发展的“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文稿][课件]

     

    QQ截图20230111142250_300x240

    陈文旭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此浏览课件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如何在世界百花园中扩大中国“朋友圈”?如何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中国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放眼世界,胸怀天下,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谋篇布局,对世界走向之问作出了响亮回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判断国际形势走向和我国所处历史方位,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应当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好新时代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

    习近平外交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形势任务、目标原则、路径手段、战略策略、体制机制,是一个科学系统、内涵丰富的思想体系。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这一思想把继承与发展结合起来,升华了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政策主张和战略思想,拓展了新中国的外交理论体系,为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传统理念赋予更加鲜明的时代精神,将其上升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历史新高度,使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焕发出新的光彩。

    这一思想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深刻洞察世界发展趋势,全面审视中国与世界互动,掌握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运行规律,以一系列原创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外交领域的历史性飞跃。

    这一思想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赋予其新的时代印记和人文内涵,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这一思想把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根本利益结合起来,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超越了传统国际关系理论崇尚实力、零和博弈等观点。

    习近平外交思想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引领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实现了历史使命与时代潮流的高度统一、民族精神与国际主义的高度统一、中国气派与世界情怀的高度统一,展现出鲜明的理论创新品格。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