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凤”来朝 建功“新四区”

引得“凤”来朝 建功“新四区”

日出东方,带来蓬勃生机。2022年,朝阳区亦如初升之日,在首都新发展格局中迸发着持续活力。锚定“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朝阳区高水平建设首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建设文化创新引领区,高视野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区,高要求建设绿色宜居标杆区。

稳中有增的开放型经济,为服务和保障民生、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底气。求同存异的包容性文化,让全球化浪潮下起舞的城市丰盈了灵魂。兼收并蓄的国际化氛围,推动城市冲破了有形的空间边界。草木与烟火相映成彩的宜居环境,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幸福期盼。

首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奠定城市底气

城是产的载体,产是城的动能。准确把脉城与产的关系,朝阳区弹奏着一首产城融合的悠扬乐曲。以首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朝阳区驱动商务和科技“双轮”发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高质量的经济,为朝阳民生、文化、社会等各项工作发展奠定了底气。

金融商务是朝阳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占全区GDP比重保持在18%左右。2022年,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46家金融机构扎根落户,引入北京真格天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类公司34家。朝阳区着力建设国际化上市服务体系,与香港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保持密切联系,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指导格灵深瞳等11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高科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其中,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占比不断提升,两行业增加值合计占比近三年保持20%以上,2022年前三季度达到21.7%;全区“专精特新”企业达570家,较2021年新增361家。

朝阳区加速推进中关村朝阳园北区规划建设,强化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与北京工业大学(简称“北工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北工大管庄校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市科委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联动,探索建设空天信息主题孵化加速园区;开展创业孵化机构分类分级评价,将门孵化器入围全市首批“标杆型孵化器”;支持亚马逊“国际大企业融通创新中心”、香港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创业大赛决赛在园区落地,组织、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未来论坛、IT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科技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打造朝阳园前沿科技交流新名片。此外,朝阳区还着力推动望京东湖街道六佰本(欢乐颂)商业街升级改造,以东湖连片产业空间为载体构建国际科创新廊道,打造以东湖、望京为核心的科创街区。

作为北京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承载区,朝阳区坚定领跑,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构建“3+X”产业体系。2022年,朝阳区数字增信文旅产融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预付费资金监管模式、以“知产”引“资产”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模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跨境贸易全链条数字化服务赋能新模式在北京市复制推广。

在工业互联网(工业元宇宙)、人工智能、数字安全等重点产业集群化发展上,朝阳区勇争标杆。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企业超600家,人工智能企业达490余家,360旗下奇虎科技、世界星辉等40余家数字安全企业先后落地。

光子、数字人、消费元宇宙等前沿细分赛道跑出加速度。选址东湖欢乐颂建设全国首个实体化数字人加速器,构建特色链条式集聚,获得全市首个“北京市数字人基地”称号。依托电子城IC/PIC创新中心,引进20余家优质集成电路、硅光企业,建设全市首个光子设计示范园,完成全市首个光电芯片封测验证平台一期建设。在国贸、三里屯、大悦城等场景开展智慧商圈建设,懋隆、郎园Vintage等文创依托数字技术拓展消费新场景。

朝阳区积极创造配套营商环境,开展企业分层赋能行动,构建行业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服务体系;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工作机制,实施独角兽加速计划,为朝阳区未来独角兽企业提供管家服务。为应对疫情影响,2022上半年出台了区级18条、45条政策;四季度推出了“区8条”政策合集,从金融帮扶、社保缓缴、房租减免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通过中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融资44.7亿元,缓缴社保费33.8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10.3亿元。

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

国际交往中心区 ——拓展城市边界

北京CBD的流光溢彩,使馆区的八街九陌……北京朝阳,早已是首都的一张国际化名片。这张名片打破城市空间边界,是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国际交往的沃土。

“两区”建设是朝阳区全领域以更开放姿态拥抱世界的重大机遇,2022年新增入库项目共计416个,示范性引领项目、新产业模式、外资利用等多点开花,“国际朝阳”的招牌更加闪亮。

2022年,朝阳区在贸易便利、投资便利、数据流通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落地了60个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北京CBD建设5个海内外招商联络站,围绕科技、商务等重点领域,形成了三批46个创新案例。

外资利用喜讯频传,水平逆势增长。朝阳区发挥稳外资工作专班作用,做好大项目跟踪服务,建立并完善国际商会联络服务机制,推动外资大项目入资,与区域内银行及保险机构进行合作,从融资便利、服务便利、贸易便利多角度、多方面对企业提供支持。2022年1月至11月,朝阳区实际利用外资63.1亿美元,同比增长32.5%;全区新认定7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数增至145家,新认定2家外资研发总部。

突破空间边界的不止商务贸易,更有日常生活,国际性品牌活动活跃了城市氛围。2022北京CBD国际商务季,外媒记者走进北京CBD参观交流,音乐季、影像季、运动季、北京CBD咖啡青年节、商务美食评选等商务文化活动,让世界看到朝阳区的国际化生活气息。

朝阳区努力营造更适宜国际人才工作和生活的环境,推进国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对接,搭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整合19家部门的120项人才服务事项,率先实现外国高端人才(A、B、C类)工作许可与居留许可“两证联办”;有序推动“三国际一未来”等重点项目,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完善国际教育服务体系,新增11所教育外事窗口学校,稳步推进望京国际人才社区等区域4所国际化学校建设。

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

文化创新引领区 ——雕琢城市灵魂

城市文化是智慧的产物,时间的杰作。朝阳区把文化雕琢成城市的灵魂,用创新引领,让文化既是“软实力”,更是“硬收入”,永葆时代生机和活力。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在“文化+科技”的战略加持下,正在成为全国数字文化产业重要承载区。首创郎园是文艺风的天堂,E9区创新工场将“科技感”文化打造成极致,莱锦等园区建设数字文化、数字视听特色园区,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等园区打造数字出版特色园区,懋隆、郎园Station、北影平房园等园区与网络直播、社交电商等在线新经济结合,成了网红直播产业基地。

通过支持和特色引导,国家文创实验区的“文化+科技”战略推动不同园区开出姹紫嫣红的“百花园”。2022年,国家文创实验区制定和发布了全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目前实验区内文化企业取得国家高新技术认定数量近1500家,引进和培育了央视频、掌阅科技、印象笔记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文化企业,发掘了数字力场、智链合创、中阆文博等文化科技潜力型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2年,朝阳区大力推进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双奥之城、时尚之城“五城”建设。全区博物馆数量达70家,城市书屋数量达到42家,“朝图预借”平台实现办卡、借阅一键完成,街乡文化中心和社区(村)文化室设置率达到100%,基本形成“15分钟文化服务圈”。

朝阳区鼓励原创,唱响城市文化主旋律。推进原创主题音乐剧《红色电波》、大型音乐剧《三里屯42号》等创排创作,不断打造朝阳区“音乐剧之都”形象;第八届艺术朝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文艺作品征集和展示活动征集原创作品822部,活动点击参与总量约3600.8万次。

在优质公共文化活动供给上,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擦亮“首都市民音乐厅”“朝阳森林演出季”等系列品牌,全年共开展各类系列文化活动约5369场,参与市民约4046万人次。朝阳文旅云平台发布惠民文化活动6784余场,发放惠民票116,6347张,一站式公共文化旅游数字服务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显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北京CBD

E9区创新工场

绿色宜居标杆区 ——提升城市温度

既有草木之气,也有人间烟火。2022年,朝阳区依旧在为“没有大城市病”的绿色宜居标杆区而奋斗。推门见绿、城市更新、消费版图、美丽乡村……每一个关键词,都在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向往添砖加瓦。

蓝天、净土、碧水、绿岸,已经成为朝阳区的“日常”。朝阳区继续争当“公园城市”建设标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34项考核指标均已达标,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建设完成6700亩,温榆河公园一期全面开放,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庆丰公园等43处公园拆除围栏,实现公园与街道景观立体融合。

城市治理亮点纷呈。望京小街改造提升等7个项目被评为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及优秀案例。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以河道复兴引领城市更新,入选全市高质量发展十大经典案例。完成125条背街小巷整治和第二批10个美丽乡村建设,小鲁店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试点预约停车,实施6处疏堵工程,优化学校、医院周边交通环境,出行顺心指数再次攀升。“城市智慧大脑2.0”开始“参与”城市治理,物业管理行业信用管理体系实现部门、街乡信息共享。

公共服务更加普惠优质。新增学位570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升至85%。推进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区妇幼保健院北院区开业运行,垂杨柳医院市政综合配套工程移交使用,建成81个急救站点,实现43个街乡全覆盖。

“一圈一策”推动11个重点商圈提质升级,打造地铁14号线朝阳段商业带和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商业带,构建起“一纵一横”朝阳消费版图。朝阳区着力打造美食之城、咖啡之城、时尚之城,引进品牌首店、新品首发、时尚首秀,激发夜间经济活力,烟火之气“24小时不眠陪伴”。

2022年,365个日升,见证了首都新发展格局中的朝阳担当。站在新的起点,朝阳区将以更大气魄谋划未来发展。

新的一年,朝阳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1234”发展战略,滚动实施“双五工程”,以“两区”建设为抓手推动经济提质增量,以城乡协同为方法加速深度融合,以普惠优质为目标强化民生服务,以智慧高效为标准优化社会治理,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朝阳区将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考卷上,写好“朝阳答案”。文/魏昕悦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