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热起来 经济活起来

让消费热起来 经济活起来

报告引发代表期盼共鸣——

让消费热起来 经济活起来

“国家速滑馆的冰是我滑过最好的!”1月15日,国家速滑馆冰场内,不少游客踏上冰面体验“最快的冰”,冰场四周随处可见喜庆的窗花。

会场外年味渐浓,会场内代表们对提振消费也有话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紧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化商圈改造提升行动,强化新消费地标载体建设;积极培育数字消费、文化消费、绿色消费、冰雪消费。报告的这些提法与代表的期盼形成共鸣:加速“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

消费跨界融合潜力很大

“这个冬季,北京的冰雪运动消费季极大满足了滑雪爱好者的消费需求。”市人大代表、世欣东方(北京)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玮佳,对报告里提到的要加强商旅文体等消费跨界融合印象深刻,“确实有很大潜力。”

她举例说,最近很多年轻人在玩陆地冲浪板,这是因为之前疫情影响到滑雪场正常经营,坐飞机去其他城市冲浪也不方便,所以年轻人才找到“扭扭乐”这种运动方式。他们只要找到一块户外平地,就能练习各种动作。如今,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后,这种热情延续,室内陆冲馆很受追捧。这些室内陆冲馆一般采取24小时无人值守的经营模式,非常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

在连玮佳看来,像陆地冲浪这样时尚化、年轻化的体育运动,在北京具有很大潜力。她建议,政府应加大对体育消费的规划建设和政策引导,进一步注重扶持时尚化、小众化的体育运动,不断丰富形式。同时,也要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和场景营造水平,提升北京在体育消费上的比较优势。

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有天然优势

夜幕降临,西单商圈“亮”了起来,霓虹灯牌下,年轻顾客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各大商场烟火气再度升腾。正在举办的市集,很受年轻人的青睐,他们心满意足地买走了绒花发簪、古风饰品等潮流单品。

“去年,西单商圈引入了一系列首店,吸引很多年轻人光顾,这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潮流聚集地。”市人大代表、汉光百货董事长王小雨说。作为一名已履职十年的“老代表”,翻阅报告看到,加紧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化商圈改造提升行动……有关扩大消费的内容让她备受鼓舞。她认为,得益于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消费氛围,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着天然优势,很多品牌选择北京作为“首店首发”城市,新的消费趋势引领新业态和新场景层出不穷。

商圈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去年11月,北京宣布启动新一轮商圈改造提升行动。“存量商业更需要与时俱进,才能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今年,她带来了关于商圈改造的多条建议,包括相关部门可在政策上支持和加快商场外立面审批、市区支持释放商圈周边停车资源、对积极升级改造的商圈企业给予贴息政策支持等。

副中心将建一批新型消费商圈

“今年,我们要聚焦运河商务区、特色小镇、城市绿心、大运河文化带等重点区域建设运营,引领消费提质升级。”说起新期盼,市人大代表、北投集团董事长李长利说,今年将持续拓展消费空间,推出一批高品质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老旧厂房升级改造精品示范案例,打造“有生命、有故事、有情怀”的消费新场景。

作为“老代表”,李长利所在的北投集团是城市副中心平台企业,一直致力于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高水平建设运营城市副中心,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北投爱琴海购物公园所在的运河商务区,是通州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点商业板块之一。“这里曾经是通州的地标建筑银地大厦。我们借助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联合相关方实施收购,对这一存量商业项目进行了升级改造。”李长利说,开业一年多,北投爱琴海购物公园的客流近700万人次,已成为副中心消费的一处新地标。

李长利表示,今年还要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消费业态,引入演艺、音乐、体育、科技等多种产业,激发商圈发展新活力,建设一批新型消费商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