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堵点”让人尽其才

打通“堵点”让人尽其才

企业、乡村招不上需要的人才,学生毕业后找不到适合的工作,人才供需“堵”在哪?全面增强首都人才凝聚力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市人代会上,多位人大代表提到人才问题,并给出解题思路。

两会前,市人大代表、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刘颖组织了三场企业座谈会,原本计划1小时的座谈,足足开了3个小时。

座谈中她发现,企业希望以尽量低的成本招收高能力的员工。但很多家长告诉她,培养孩子读双学位、读研,就是期待他们毕业后能找份收入高的工作。于是,就出现了企业提供的岗位没人去,学生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的结构性矛盾。

如何化解这种结构性矛盾?刘颖建议,不妨加强高校与企业间的就业合作,让大学生有更多的“实践+就业”机会。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大学生毕业后可以去实习过的企业工作。政府应当发挥综合性就业平台的作用,把用人单位的需求有效传递到位,为大学生就业提供适配性岗位,避免大学生“结构性失业”。

市人大代表、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王雨云从事的是数字文化行业,这一行业发展迅速但人才紧缺。“站在企业的角度,我们最缺乏应用型人才。”她坦言,尽管北京教育资源丰富,高校大学生基本功也扎实,却缺乏实战能力,走上工作岗位后,往往需要经过再培训才能胜任岗位要求。

在王雨云看来,要想增强人才的实战能力,实现产教融合是必然趋势,应用型本科和职业教育的建设则是破局点。她建议,相关部门在学科专业布局时,匹配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加快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同时探索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区、产教融合型行业、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建设,在产教融合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激励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投身于此。

她也认为,应当增强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主体意识,深化校企合作。“企业能够为学生提供一线的实践经验,充实产业师资,并能提供实践项目。院校也能在与企业联系的过程中,结合行业理论更好地开展教学,为学生提供更鲜活的专业知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