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鲜明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所在。一百多年以来,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自身问题、克服缺点,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永葆生机和活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以问题为导向,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在众声喧哗中听清楚时代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最具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清醒和坚定。

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必要前提。历经百年风霜雨雪,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无比自豪地走在时代前列。同时,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行动上的坚定,时刻自我审视,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决不能有疲劳厌战的情绪,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引领时代发展,不断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敢于直面自身问题,敏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党性修养,坚持“三个务必”,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永葆生机活力,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时刻保持清醒,增强预判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但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还需要完善,躺在功劳簿上居功自傲、面对问题讳疾忌医等各种影响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现象依然存在。面对大党独有难题的新考验,我们要居安思危,增强预判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难在增强预判问题的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只有把问题想在前,才能保证不打无准备之仗,为党内推进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增强对自身问题的预见能力,难点在主动自省自身的薄弱点,要集中关键问题有的放矢进行监督;重点在提高理论水平,没有对科学理论的清晰认知,就没有对问题的科学预见;要点在磨炼思维本领,勤学善思,才能在细微之处捕捉问题,洞察先机。

——难在精准聚焦突出问题。聚焦才能精准,精准才更有力。党员干部盯问题要瞄准关键少数,要注重从群众急难愁盼中找不足,想问题也要聚焦重要环节,解决突出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途径。问题有焦点,监督才有力量。聚焦突出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在真抓实干见成效上下功夫,直击问题关键、抓住问题要害。问题发现得越精准,整改措施就越务实,问题解决就越有效。精准发现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才能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及时有针对性地督促问题整改。

——难在从思想上认识问题。党员干部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推诿敷衍,要从思想上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正视问题就要深挖细查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清醒地认识到解决每个问题的艰巨性和必要性。要克服害怕揭发自身问题、“家丑不可外扬”的错误观念,自觉从主观找原因,切中问题要害。我们的赶考之路远未结束,党员干部决不能安于现状,要坚决抵制“四风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杜绝腐败滋生的思想根源,率先做到自我查找不足、自我检视问题、自我反省缺点,不断增强正视自身问题的自觉,养成自我审视的习惯,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魄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

——难在从行动上解决问题。“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要见诸思想,更要付诸行动。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要在“变”中清除自身的各类问题,在实践中自觉检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教育中提升才干,持续提升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的能力。

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探寻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新路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只有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寻找到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路径。

提高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的能力。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当前党的建设面临新情况新挑战,有来自党内的,也有来自党外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遇到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理清问题的轻重缓急、难度等级,既不能熟视无睹、掉以轻心,也不能一概而论、失之偏颇。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科学分析自身问题、深入研究自身问题,挖掘问题的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鼓足攻坚克难、触及深层次矛盾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触及深层矛盾、善于解决矛盾,向顽瘴痼疾开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有勇于揭露深层矛盾的气魄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主动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决不能敷衍、推脱矛盾,更不能激化、扩大矛盾。

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勇于担当历史责任的伟大政党。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共产党人有新的担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昂首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中,会面临各种难以预料的风险和考验,党员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踏实苦干、奋力攻坚,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承担责任,做愿担当、善担当的党员干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

【洪向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杨润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