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发扬斗争精神 提高斗争本领

报告人: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简 介: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鲜明的斗争品格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本期报告,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志男教授围绕“发扬斗争精神 提高斗争本领”这一主题,从“新时代加强斗争的理论依据”“新时代为何需要斗争”“新时代怎样进行斗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总播放:4894
发布时间:2023-03-01 09:53
  •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志男教授指出,斗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概念,从概念上看“绝非庸俗哲学意义上的不同人或不同群体、组织之间为了争夺各自利益而进行的争斗或争夺,它指的是社会中的先进阶级或组织为了实现社会中最大多数成员的最大范围的共同利益而进行的积极活动”。[文稿][课件]

  •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志男教授指出,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无论取得什么样的历史成就,我们都不能丢掉有效的斗争武器,忘记所走过的路。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文稿][课件]

  •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志男教授指出,斗争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根本目的就是要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做到斗争为了人民,斗争依靠人民,把人民作为开展各项斗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文稿][课件]

     

    QQ截图20230308093231_399x223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此浏览课件

    一、新时代加强斗争的理论依据

    (一)新时代弘扬斗争精神的理论基础

    1.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斗争”观点

    斗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概念,从概念上看“绝非庸俗哲学意义上的不同人或不同群体、组织之间为了争夺各自利益而进行的争斗或争夺,它指的是社会中的先进阶级或组织为了实现社会中最大多数成员的最大范围的共同利益而进行的积极活动”。

    首先,勇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人生写照。在导师们不屈的斗争实践中,伟大的斗争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得以产生发展。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就是在斗争中发展起来的,马克思和恩格斯正是在与以黑格尔为代表的唯心主义哲学、以费尔巴哈为代表的一切旧哲学、以蒲鲁东为代表的机会主义、以巴枯宁和拉萨尔为代表的机会主义、以杜林为代表的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伯恩施坦修正主义等各种思想流派的斗争辩论中,指明了革命发展的正确方向,在论战中捍卫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除了采取论战等斗争方式捍卫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外,导师们更是在实践的残酷中认知斗争的重大意义,认为革命阶级要获得统治地位,就必须用武力斗争夺取政权。这与空想社会主义者拒绝所谓的暴力革命方式捍卫权力画出了分明的界限。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结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立足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一生的奋斗经历以及精神品格,不难理解其理论与实践展现出的伟大革命性与斗争性。

    就像马克思和恩格斯一样,列宁的一生也是同形形色色机会主义进行斗争的一生,这是列宁对于人类社会的巨大贡献。例如,列宁通过与机会主义的斗争,完成了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建党的任务,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指导,把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建设成一个组织严密、纪律严密、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的党。

    此外,列宁还通过与第二国际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斗争,揭露了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背叛无产阶级根本利益、倒向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保持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等左派政党的作用,促使第二国际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的破产;在斗争中批判纠正共产主义“左派”幼稚病等错误。

    正是在斗争精神的指引下,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指出了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分析了沙皇俄国军事封建帝国主义的特点及其处于帝国主义薄弱环节的地位,以伟大的科学性和历史主动性领导了俄国十月革命,创立并捍卫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伟大导师充满艰辛与斗争的人生道路,无不体现了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为寻找真理以及人类的幸福而斗争是个人最光辉、最有价值的人生经历。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