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洪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2)

刚才提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写作方式上有所改变,用叙事的方式陈述过去一年遇到的问题,在哪些方面做了努力。具体来看。

第一,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加大纾困支持力度。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有了活力,市场才会活力,但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冲击,不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遇到特殊困难。那么,我们国家做了哪些努力?报告指出,“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4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缓税缓费7500多亿元。为有力支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大幅增加。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用改革办法激发市场活力”。

“放水养鱼,涵养水源”,也就是涵养税源,“水”是市场活力,也是中央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活力的积极努力。中小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因其分布广而多、涉及行业细而杂,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部分,贡献着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占90%以上企业数量的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

第二,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多措并举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在推进中是有一定顺序的。首先,扩投资。报告指出,“提前实施部分‘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十四五”规划共有115项重大工程,涉及科技、数字经济、信息通信、交通、政务、数字化转型等各方面。而这些项目的落地都需要投资来拉动。“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截至2022年12月25日,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约4.7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报告还指出,运用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支持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全年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9.4%、9.1%,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一定程度弥补了消费收缩缺口。

其次,促销费。报告指出,采取减免车辆购置税等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另外,还要在引导绿色消费、增加居民收入、提升产品质量上做出进一步努力。

最后,稳外贸。在各国疫情防控政策不断变化中,我国为了稳外贸推出了一些举措。报告指出,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原材料、用工、物流等难题,提升港口集疏运效率,及时回应和解决外资企业关切。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